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雨夜蹲守
www.yj.ziyangpeace.gov.cn 】 【 2021-04-06 23:18:31 】 【 来源:中国警察网

   眼见人赃俱在,随着潘所的一声令下,早已摩拳擦掌的我们像脱鞘的利剑一般——
  
  冰冷的雨水淅淅沥沥地拍打在车窗上,我们一组四人坐在车内不由自主地缩了缩脖子。倒春寒的雨夜很冷,加上车辆熄火没开空调,寒意彻骨。
  
  “潘所,都3点了,‘耗子’还没来,这次又没戏了吧?”电台耳麦打破了车里的沉默,潘所虽然满脸倦意但眼神闪着亮光,他扭了扭僵硬的脖子,伸了伸酸胀的小腿,对电台那头说:“弟兄们再坚持一下,早上请大家吃黄鱼面!”
  
  “好嘞!”电台那头传来兴奋的声音。这么冷的天,要是能喝上一口鲜美的黄鱼汤,那美味简直了!坐在潘所身旁的我忍不住咽了咽口水。
  
  这两个月辖区接连发生5起盗窃工地金属扣件的案子,由于工地地处偏僻,缺少技防物防设施,导致破案条件不佳。所里组建了专案组攻坚,但目前还是一无所获,这贼就像是会打洞、会钻地的耗子一般,每次作案后都销声匿迹。旧案未破、新案频发,这让大家伙很郁闷,心里都憋着一股气,暗暗发誓掘地三尺也要逮住这群“耗子”。
  
  我们专案组分析发现,案件总是发生在雨夜,尤其是下半夜。于是,潘所决定用上破案的传统法宝“蹲守”,每逢雨夜便在辖区在建工地旁进行蹲守。
  
  今夜已经是这个月的第6次蹲守了。我们一行8人兵分两队乔装出行,一辆车泊在工地唯一出入口附近的小树林里,一辆车停在对面的工地停车位上,对出入口形成掎角之势。窝在车里虽然很疲惫,但个个都紧盯着车外,生怕错过任何风吹草动。
  
  凌晨的雨夜似乎特别漫长,工地出入口依旧一片死寂,潘所低头看了一下手腕上的表,指针已经接近4点。“难不成又白忙活一晚?”想到这,潘所满脸歉意地转头看了一眼身旁的我们。
  
  “潘所,快看你左边,有动静!”电台耳麦里突然传出一阵兴奋又努力压低的声音。
  
  果然,树林旁的泥路上出现了两个鬼鬼祟祟的男子,其中一个还骑辆电动三轮车。
  
  “真是狡猾,居然选择了小树林里的泥巴路!”
  
  “稳住,不要动!这里只有一个出口,抓贼要抓赃。”见大家蠢蠢欲动,办案经验丰富的潘所赶忙下达指令。
  
  两辆车上的8双眼睛,齐刷刷地盯着正在工地门口探头探脑的两个家伙,眼神中是“猫见耗子”时的兴奋和激动。
  
  果然是资深蟊贼,只见这两个家伙拎着空麻袋麻利地翻过工地大门,不到五分钟就背着鼓鼓囊囊的麻袋轻轻松松地翻了出来,又熟练地把麻袋搬上三轮车。
  
  “好家伙,这一麻袋要是装满金属扣件,起码得上百斤,居然还能如此轻松!”看着两个蟊贼轻松地翻门而出,我有点吃惊。潘所却轻蔑一笑,低声道:“早就考虑到蹲守会发生遭遇战,所以安排的都是所里的精壮小伙子。”
  
  “动手!”眼见人赃俱在,随着潘所的一声令下,早已摩拳擦掌的我们像脱鞘的利剑一般,瞬间就冲到两个蟊贼身边,将两人摁在地上动弹不得。潘所赶紧打开麻袋一看,里面密密麻麻装满了金属扣件。
  
  “不许动,我们是警察!”随着一阵暴喝,两个蟊贼停止了挣扎,眼神里透露出耗子看见猫的那种绝望……(讲述/倪伟锋 撰写/林静)

编辑:宋萍
雁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