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我们这一代
www.yj.ziyangpeace.gov.cn 】 【 2021-03-23 21:15:32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我们这一代,是一个有着90后活力,80后思维,60后成熟度的70后,是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根正苗红的一代。

  

  80后是一个人养活六个老人辛苦努力拼搏的一代,90后是“吐糟,加班,长得帅,叛逆”的一代,而我们70后是沉默的一代。70后的童年,是整齐划一的童年,那时条件匮乏,只有自制玩具,广播是最早接触的媒体,有到现在还准点播放的《小喇叭》,黑白电视机是了解世界的窗口,《七巧板》是最爱的节目。70后的中学时代,是追求进步的时代。我们也喜欢琼瑶,喜欢金庸,喜欢港台电影,喜欢小虎队、“四大天王”。那个时候信息很匮乏,没有微博没有微信,但是我们的时间是完整的,我们的阅读是专注的,我们的信念是整体向上的。进入中专、大学,仍然有金庸、港台电影明星,也有BASIC语言,见识过苹果电脑,也有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挑灯夜战参加成人自考,终于参加工作了!

  

  中国改革开放,不断进步的重大转折点,让70后赶上了。上小学时上大学不要钱;等交了费上了大学,小学不要钱了;不能挣钱的时候,房子是靠分的;等能挣钱了,房子要靠买;没有毕业的时候,工作国家还能分配,等毕业了,工作要自己找。

  

  工作20多年,从朝气蓬勃、干劲十足、锋芒毕露的追风少年磨成了没有棱角的油腻大叔,早已到不惑之年,没有60年后资格老,没有80、90有朝气有文化,处于一个尴尬境地,没有了任何优势,没有全日制本科,岁数已经或即将超标,幸运女神很难光顾,唯有努力工作、重视家庭、推迟享受、投资下一代。

  

  70后是沉默且永不服输的一代,身上有很多闪光点。50、60后在指点江山,90、00后在快乐喧闹;而70后,却是国家的中坚力量。我们在追寻着前辈的步伐,同时拉紧后辈的纤绳,虽然绳子勒的肩膀很疼,但我们不会放手。70后是辽宁舰上平均年龄四十九岁的军中脊梁;70后,是中国航天科技占据百分之八十的中坚力量!70后很累,对待工作不再敢挑三拣四,因为知道脚踏实地是什么;70后很抠,对待金钱不再敢透支消费,因为知道有备无患是什么;70后很紧迫,对待时间不再敢随意挥霍,因为知道被时代淘汰会是什么;70后很淡然,面对纷争,不再轻易动怒,但是如果国家、民族、荣誉、领土遭受挑战的时候,我们一样会义无反顾,挺身而出,因为我们知道爱国是什么!

  

  我们这一代,跟我们更加遭受苦难、更强调共性的上一代相比,跟我们生活条件更优越、更强调个性的下一代相比,我们没有那么多特殊之处。

  

  现在这个时代,是一个汹涌澎湃的大时代。是人心浮躁、以经济为中心的时代,虽然干的好不如说得好、吹得好、拍得好,虽然上位靠关系不靠能力,虽然“老虎”满山跑、“苍蝇”满天飞,虽然科学家不如明星,虽然有很多不如意,但“事物的发展是曲折向上的”,我们在拼搏在努力,这些终将被扼杀!因为我们“十四五”全面擘画,全国“两会”正在召开,我们有“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有中国梦,会扫清前进道路上的一切绊脚石!我们仍然在奋斗,仍然不能放弃自己的理想,仍然要努力工作,因为后面一代已经咄咄逼人,我们已经成了社会的中坚分子,我们是承上启下的一代。

  

  在我们的追逐梦想的时候,我们全中国的人,其实是一代人,我们是幸运的一代人,因为我们能够生存在这个民族复兴的伟大的时代。我们要感激这个伟大的时代,要感谢这个绚烂的舞台,我们应该依然傲立潮头,依然意气风发,依然是国之青年!

  

  (资阳资源电力有限公司雁江分公司 张洪)


编辑:宋萍
雁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