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执法监督 >
资阳公安构筑“三道防线”打击违规野外用火成效显著
www.yj.ziyangpeace.gov.cn 】 【 2021-04-27 11:55:58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今年以来,资阳公安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抓实“三项措施”,构筑“三道防线”,有力有序有效推进违规野外用火和火案查处专项整治工作,成效明显。主要体现在两个未发生:未发生较大以上森林火灾,未发生人员伤亡事故;一个减少:森林火情数量减少,全市发生森林火情128起,同比下降73.3%,一个上升:全市办理违规野外用火案件113件,同比上升405%。

  

  抓实机制建设,构筑责任防线

  

  一是强化部门协同。成立了公安牵头的违规野外用火和火案查处工作领导小组,强化与应急管理、自然资源等部门沟通配合,召开15次部署会、联席会,研判分析形势,围绕森林火灾应急处置、警种同步上案、“110”和“12119”警情互通、行政执法与刑事侦查衔接等方面,构建了公安、林业、应急管理“一体化”火情预警、处置、查处模式,累计互推情报信息5批次32起,形成了 “齐抓共管、相互配合”的联勤联动机制。

  

  二是强化警地协作。加强多警种、多部门协作,打通镇、村、组干线,发挥派出所触角广、信息灵、乡情熟优势,在陈毅旧居、安岳千佛寨、雁江大佛和湿地公园景区、两板桥国有林场等重点防火地段开展联合巡查,有效破解公安机关单打独斗的问题。春节、清明期间及周末假日,全市各乡镇(街道)党委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确保1名主要领导在位,不低于50%的工作人员在岗,派出所民警和他们一道深入包保村社、点位,通过“车巡+步巡”分时段、分路段、分小组在辖区重点单位、要害部位、人员密集场所等区域进行巡逻和值守,提高“三见率”。在林区重点地段设置森林防火劝导点1000余个,加强对入山、入林车辆人员的检查。期间,全市森警部门和基层派出所人员全员在岗,出动警力800余人(次),发现森林火灾隐患25个(处),走访群众1500余人,劝导制止违规用火260余人(次),查处违规用火引发火情12起,收缴、置换火源200余个。

  

  三是强化区域协作。针对与省内成都、眉山、内江、遂宁、德阳和重庆大足、潼南、荣昌接壤林区界限模糊、管控困难等问题,按照“全要素、全环节、全链条”侦查办案要求,主动与8个比邻公安机关签署8份警务合作协议,切实做到寸土到人、不留盲区。

  

  四是强化主动担当。针对个别县(区)林业行政执法工作出现“空档”,公安机关积极发挥牵头作用,主动加强与自然资源(林业)部门协调沟通,“倒逼”林业行政执法部门组建,帮助培训行政执法人员12批150余人(次),推动林业行政执法人员上岗执法。

  

  抓实重点工作,构筑安全防线

  

  一是夯实科技支撑。整合林区出入口、道路等社会资源视频卡口55处,统一接入天网系统,定期开展视频巡查,确保了安岳国有林场、圆觉洞、南山公园,乐至报国寺、雁江保留山体、风景区、湿地公园等重点区域纳入天网管控。年初以来,各级公安机关调取卡口视频25批次,借助林区卡口视频查找、锁定涉林失火人员18人。

  

  二是严打违法犯罪。办理行政案件91件,配合自然资源部门查处违规野外用火案件22件,累计处罚113人,其中罚款76人、警告31人,其他处理6人,切实起到了“处罚极个别,教育一大片,强化全民森林防火意识”的作用。今年全市未发生森林火灾刑事案件。

  

  三是强化预警预防。围绕火场警戒、交通疏导、治安维护、案件侦破、后勤保障等环节,规范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工作流程,统建了以各级党政干部、网格员、积极分子、公安基层民辅警等为主的应急预备队,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能够随时拉得出、冲得上。

  

  抓实督导检查,构筑纪律防线

  

  今年以来,市政府副市长王琪两次率队到雁江区政府和基层一线督导调研森林防火工作,要求坚持底线思维,严格值班值守,切实做到宣传全覆盖,坚决守住重点防控点,快速、科学、规范处置森林火情、火灾,严格依法查处违规违法用火行为。市公安局先后15次组织自然资源、公安、农业农村、应急管理等部门组成联合督导组,对各县(区)行刑衔接、同步上案等机制建立和落地运行情况进行督导。在春节、清明期间,市森林警察支队组成三个督导工作队、一个案查应急队,支队领导分片包干县(区),实行蹲点随队督导,检查指导案件办理工作,摸排跟踪反馈整改问题、隐患25个(处),确保了隐患治理全覆盖、无漏项,真正做到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

  

  (李颖 四川法治报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雁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