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为民服务 >
雁江司法局“三个一”开展“行政复议进乡村进社区”宣传
www.yj.ziyangpeace.gov.cn 】 【 2022-06-20 19:26:04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根据省司法厅、市司法局统一安排部署,近日,雁江区司法局为期一个月的行政复议宣传系列活动圆满结束。自4月初以来,雁江区司法局以“发放一批宣传资料、举办一场专题培训、开展一次工作联动会议”为抓手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成效明显的系列宣传活动,为推动行政复议工作深入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22.png


  发放一批宣传资料。依托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根据收集整理的群众热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发通俗易懂的宣传资料,重点宣传行政复议的复议机关、受理范围、申请程序和申请期限,现场解答群众咨询,进一步提升行政复议知晓率,提高社会公众知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对行政复议制度的认同感,有利于消除群众“不知复议”的盲区和“不敢复议”的顾虑,使行政复议走入日常生活,走入人民群众。


21.png


  举办一场专题培训。培养一批以村社干部、基层法律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等为主体的“行政复议明白人”,借助人民调解组织资源强化行政争议化解力量,积极引导群众通过行政调解程序处理行政争议,在村社开展行政复议知识宣讲,使“行政复议明白人”率先了解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再由“行政复议明白人”利用会议、进村入户、调解服务等时机,充分发挥“以点带面”的作用向群众宣传行政复议知识,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从而真正意义上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png


  开展一次工作联动会议。秉承“复议为民”信念,邀请区检察院、行政执法单位和行政复议申请人召开行政复议工作调解会,通过讲座、座谈会等形式,宣讲行政复议的概念、分析研判复议案件,实现行政与司法的良性互动,形成优势互补、协调联动的行政争议解决机制,并分析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厘清职能职责,规范自身行政执法行为,推动全区行政执法工作和行政复议应诉工作高质量发展。


  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宣传口袋1000余份,接受咨询400余人次,通过开展行政复议系列宣传活动,进一步扩大了行政复议法的社会知晓度,提升了行政执法人员、行政复议人员的专业素养,畅通了群众行政救济的渠道,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全面提高政府和行政执法单位依法行政能力,为加快建设“法治雁江”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张薇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雁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