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为民服务 >
深耕为民沃土 守护司法正义 | 雁江区公安分局三举措做好林区管控
www.yj.ziyangpeace.gov.cn 】 【 2021-12-14 11:16:11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为全力确保辖区林区形势持续稳定向好,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区分局立足实际、提前谋划、精心组织,通过三项举措,全力做好林区管控工作,严防森林火灾安全事故发生,切实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辖区森林资源安全。

  

  紧盯重点,筑牢战时思想防线

  

  一是紧盯重点隐患。提前研判做好预警,严查隐患不留死角,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的要求开展隐患再排查。二是紧盯重点地段。把管辖区域划分为3个片区,由3名大队负责人实行领导包保负责,对各自片区的林区治安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围绕梳理出的风险隐患,制定可操作性、针对性的工作措施,全力将林区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三是紧盯重点人群。牵头组织村社干部、网格员、群众等社会力量全面加强各类重点群体管控,切实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

  

  重拳出击,构筑严管严处高压态势

  

  一是本着“警力跟着警情走”的原则,在对辖区重要地段增加巡逻警力的同时,还依托公安天网监控范围,加强视频巡逻、监控站岗,及时发现和严厉查处野外违规用火等涉林违法行为,持续保持严管高压态势,净化林区环境。二是与乡镇派出所和林业站形成工作合力,把严查、严管、严处、严教措施渗透到林区管控的各个环节,确保林区监管不失控、不漏管、不留死角。三是与林业、市场监管等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强化野生动物保护管理,严厉打击非法猎捕、运输、贩卖、经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共计出动警力400余人次,车辆50余台次,发放宣传单、张贴禁火令3000余份。

  

  深入宣传,凝聚林区安全共识

  

  一是联合乡镇开展集中宣传。充分利用村民会议、赶场日等有利时机,通过发放宣传单等宣传《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截至目前,已在各乡镇张贴标语180余幅、设置警示标牌150余块。二是利用执勤执法现场和专项整治行动卡点,对林区群众进行森林防火知识宣传,提高广大群众森林防火安全意识。三是全覆盖开展宣传。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组织民警进村入户、进社区,以防火命令的“四个一律”、野外火源管控、野生动物资源保护等为宣讲重点开展全覆盖宣传。


       (张诗文 四川法治报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雁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