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为民服务 >
深耕为民沃土 守护司法正义 | 雁江检方:建立法治教育体验室激活普法微细胞
www.yj.ziyangpeace.gov.cn 】 【 2021-11-16 15:42:51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普法工作要紧跟时代,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近年来,全国智慧普法平台逐渐完善,以普法为主要内容的媒体传播形态越来越多元化。雁江区人民检察院立足新时代新要求,不断探索创新普法工作,建成青少年法治教育体验室,促进单向式传播向互动式、服务式、场景式传播转变,增强受众参与感、体验感、获得感,使普法更为群众喜闻乐见。

  

  针对雁江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辐射范围有限的问题,雁江区人民检察院积极探索,建成集法治宣传、基地“云展厅”互动体验、心理疏导等功能于一体的社区、乡镇学校青少年法治教育体验室6个,让青少年和附近居民在家门口就能接受法治教育。截至目前,体验室已接待青少年和附近居民参观合计2000余人次,开展各项法治宣传活动30余场次,《检察日报》、今日资阳等多家媒体进行宣传报道。

  

33.jpg


  凝聚工作合力,高效建设运转。会同区教体局精心选址,由市区两级检察院投入25万元,在5个乡镇中小学建设青少年法治教育体验室。与区教体局联合制定《青少年法治教育体验室管理规定》,分工负责体验室建设和内容更新、日常管理使用和专题课程设置,保证学生每学期到体验室接受法治教育课程不少于一次。同时,联合人大、政协、妇联等部门,在“6.26禁毒日”等重要节点,到体验室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保障法治宣传的常态化。

  

  创新科技助力,提升互动体验。将禁毒防艾、预防校园性侵、防范沉迷网络等内容充分融入各个体验室,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投入18万余元搭建雁江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云展厅”,在体验室添设显示屏、VR眼镜等设备,通过进入“云展厅”将基地以三维立体形式展现在青少年眼前,打破时间与空间限制,提供“沉浸式”体验基地的渠道。设计法治小游戏,让青少年在兼具知识性与趣味性的互动体验中提高法治意识。


35.jpg

  

  融入心理辅导,丰富体验内容。在每个体验室配备音乐放松椅和沙盘等心理健康教育类设施,作为社区、学校心理辅导室并用,供学校兼职心理辅导老师日常开展心理辅导。2名取得心理咨询师资质的未检干警不定期到体验室为青少年开展心理辅导,从青少年的学习、生活、交友、心理等方面进行深入交谈,通过建立信任关系,鼓励青少年倾述烦恼,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

  

  雁江区人民检察院在政法系统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中,以互联网思维深耕智慧普法,注重运用新技术满足不同的法治需求,不断提高普法产品供给的精准性和有效性,持续推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走深走实。


     (雁江区委政法委供稿 四川法治报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雁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