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审判天地 >
雁江检察院举办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监督协作机制研讨会
www.yj.ziyangpeace.gov.cn 】 【 2022-05-12 11:02:55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近日,由雁江区人大常委会和雁江区人民检察院、雁江区司法局共同举办的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监督协作机制研讨会在区人民检察院召开。雁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雁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雁江区生态环境局等单位派员参加此次研讨会。资阳市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负责人出席会议并指导机制草案的研讨。


sendpix10.jpg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充分发挥人大和检察机关在行政执法领域的监督职能,推动行政机关严格执法、依法行政,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保障公民合法权益,推动解决全区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区人大、区人民检察院、区司法局经过多次沟通协商,初步达成三方建立协作机制,共同推进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的意向,本次研讨会针对该机制而草拟的《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监督协作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进行了专题研讨。

  

  与会代表就该《暂行办法》运行的基本原则和目标、所涉及监督范围和方式、检察监督的协作方法,具体条款的结构和表述等问题逐条进行了深入探讨,进一步细化了案件线索移送、信息共享、案情通报、联动检查等各种协作方式的运行方案,进一步明确了通过制发检察建议、开展调查核实、向相关行政机关通报、提请上一级检察院跟进监督、向人大备案等措施对发现的行政机关行政违法行为进行监督的工作方法,拟定了《暂行办法》的初稿。研讨会还议定了联席会议制度以保障该机制常态化有效运行。

  

  各方一致认为:以此协作机制为平台,围绕案结事了政和的恢复性司法理念,通过对行政执法监督、非诉执行监督、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工作的深入开展,将进一步推动全区行政执法监督合力的形成、监督实效的增强。各方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继续围绕法治政府建设,齐心协力为全区依法行政制度体系、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体系、行政权力监督制约体系的健全和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探索创新。


        来源:雁江检察



编辑:宋萍
雁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