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审判天地 >
资阳雁江: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成效初显
www.yj.ziyangpeace.gov.cn 】 【 2022-01-13 11:44:48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1月10日,记者在资阳市雁江区总工会获悉,2021年9月,雁江区总工会会同雁江区人民法院、雁江区司法局、雁江区人社局成立了“资阳市雁江区劳动争议人民调解委员会”,促进了劳动争议纠纷多元化解,经过调委会受理案件11件,现已成功调解2件,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四方协调,明确合作职责。区总工会会同区人民法院、区人社局、区司法局多次召开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推进会,商讨工作思路、任务分工等内容。成立了由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曾令刚任组长、各合作单位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领导小组,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合作方案》,明确了“四方”合作职责。
  
  二是加大投入,规范调解流程。在区人民法院和区总工会分别设立了一个劳动争议人民调解工作室,办公面积约40 平方米,在调解工作室门口悬挂“资阳市雁江区劳动争议人民调解委员会”牌匾和“劳动争议人民调解工作室”门牌,工作室内上墙调解室制度及工作流程,便于职工(农民工)群众选择调解员,了解调解程序。
  
  三是发挥专长,调解成效初显。聘请退休法官、律师为调解员,坐班开展劳动争议维权调解工作,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和职业优势。截止目前,“资阳市雁江区劳动争议人民调解委员会”接收劳动争议纠纷11起,成功调解了2起工亡纠纷,涉及金额178万元,解纷成效初显。
  
  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曾令刚表示,积极推行“法院+工会+司法+人社”合作模式,旨在多元化解劳动争议纠纷,切实维护广大职工、农民工合法权益,为当事人提供专业、省时、便捷、免费的调解服务,让当事人不经繁琐的诉讼程序即可获得同样专业的法律服务和权威的法律效果,切实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为法治雁江的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阳柳琳 吴杰 四川法治报记者 吴显云)

编辑:宋萍
雁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