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审判天地 >
雁江法院:保险调解化纠纷 司法确认稳效力
www.yj.ziyangpeace.gov.cn 】 【 2021-12-14 17:58:05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人民调解+司法确认’就是好,不收取费用,又有法律强制力”当事人刘某激动地说到。近日,雁江区人民法院采取“人民调解+司法确认”工作模式,双保险助力矛盾纠纷化解。

  

sendpix19.jpg

  调解现场

  

  刘某因与平安养老保险公司就保险赔付事宜无法达成一致,雁江区法院委派保险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对该纠纷进行调解。经资阳市保险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组织双方于11月30日、12月10日两次调解后,双方就保险赔付事宜达成一致意见,并由资阳市保险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向双方出具人民调解协议书。为增强人民调解协议书的法律约束力,同时赋予人民调解协议强制执行的效力,调解员告知双方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调解协议。雁江区法院接收到该申请后当场进行了立案审查并受理,将案件分案至速裁团队进行办理。速裁团队法官迅速对案件材料进行了审查,当日即出具裁定书,裁定人民调解协议合法有效。有效的行业调解组织、畅通的诉非衔接渠道、高效的司法确认程序,让两位当事人当天即解决了纠纷,又得到了法律强制执行力的保障。

  

  雁江区人民法院切实把诉源治理工作放在前面,积极运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有效预防和化解涉企矛盾纠纷,切实为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按照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的要求,畅通诉讼与非诉讼衔接配合,推动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大力推进司法确认人民调解协议效率,提升司法确认比例,突出人民调解化解矛盾纠纷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李雨蔚 四川法治报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雁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