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司法行政 >
雁江司法局助力“隔空”审讯 搭建政法协同直通车
www.yj.ziyangpeace.gov.cn 】 【 2022-01-11 15:08:54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为避免因疫情防控导致的案件调查、审理停滞,保障办案人员及庭审人员的防疫安全,雁江区司法局充分利用司法行政远程会见探访系统申请政法协同,协助相关部门开通“远程提讯、在线庭审”等业务工作。2021年,雁江区司法局已协助纪委监委、公安机关、法院等多部门开展远程提讯5次、在线庭审6次,受到政法各部门高度赞许。

  

  完善阵地建设,搭建政法协同“网络通道”

  

  在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政法协同远程视频会见室,配备大屏电视、电脑、监控等技术设备,建立《远程视频会见室工作制度》,编制了远程视频会见的工作流程和注意事项,确定专门联络员,受理政法部门远程视频会见申请,助力“隔空”提讯、庭审,搭建提讯、庭审直通车。

  

  建立沟通平台,开通远程提讯“绿色通道”

  

  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区司法局按照会见规定,对因纪委监委、公安机关办案需要服刑人员远程提讯的申请,简化审批流程,及时对接监狱,核实服刑人员身份,提交相关资料申请预约会见时间,并启用单独会见室,确保提讯工作的安全性和保密性。


sendpix8.jpg


  解决问题需求,构建司法审判“快速通道”

  

  以远程视频会见为立脚点,通过政法协同平台突破时间、距离的限制,构建了司法局、法院、监狱三方司法审判快速通道,保证法院案件如期开庭,既方便了当事人诉讼,减少了法院办案成本,又能够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做到疫情防控和案件审理两不误,提高了审判效率。

  

  (钟红玲 四川法治报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雁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