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司法行政 >
雁江:司法行政倾力促调解 多年信访积案终解决
www.yj.ziyangpeace.gov.cn 】 【 2021-10-12 10:03:39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国庆节前夕,随着360余名当事人在人民调解协调书上签字捺印,雁江区司法局在市司法局、市信访局指导下,历时3个月,终于将一起长达18年多次进京到省上访的原市级国有企业资阳市燃气总公司进行民营化股份制改革遗留问题妥善解决。

  

01.png


  主动作为,破解“疑难杂症”。因案件历史脉络和涉及人群纷繁复杂,解决起来费时费力,司法行政部门主动作为,多次参与相关协调会议,加强与信访部门的紧密联动。及时成立调解专班,由区司法局副局长张敏任组长,从5个调委会抽调专业素质好、经验丰富的司法所人民调解员共10人,全身心投入案件调解工作,攻坚克难,切实做到人民调解“闻风而动”“主动响应”。

  

  综合施策,注重“对症下药”。按照“一次性把群众诉求弄清楚、一次性把矛盾症结找准确、一次性把解决方案定合理、一次性把诉求请求办满意”的工作要求,从情、理、法等方面作细致工作。从“遵守法律,尊重历史,换位思考”角度,详细了解纠纷基本情况和前期工作,摸清人数多、时间久、变故多等问题,细致研究统一诉求难、集中人员难、确定主体难等难点,归纳总结出双方争议的焦点,通过公告原在册职工信息以及补偿方案,根据双方意见多次修改调整调解协议内容。

  

02.png


  创新服务,开展“上门服务”。坚持“稳”字当头,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亲民、公正和“第三方”的特点,确保协议签订有序。调解专班每天派4名调解小组人员上门到港华燃气公司,采取“60+7+1”调解协议签订方案,即每天安排60人左右进行协议签定,7天内完成所有人的签订,留1天机动查缺补漏,并且协议签订后,通过现场办理公证确保调解协议的执行。随着全部调解协议的签订完成,这件社会影响面大、群众关注率高、相关部门重视的信访案件得以成功化解,实现了“调解”与信访的有效衔接,发挥了1+1>2的合力作用,切实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多年来,雁江区司法局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职能作用,积极服务大局,着力化解了一批党委政府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积案,切实解决影响社会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五年来共指导化解重大矛盾纠纷达50余件,为预防和减少民间纠纷、避免群体性突发事件、维护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来源:法治雁江


编辑:宋萍
雁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