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司法行政 >
雁江司法局“五抓五做” 提升命案防控工作实效
www.yj.ziyangpeace.gov.cn 】 【 2021-10-11 10:32:15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党委、政府关于命案防范工作的部署和要求,雁江区司法局全力防范化解管控各类矛盾风险,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命案,特别是“民转刑”命案发生,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安定有序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抓干部职工学习,做命案防控工作的推动者。召开职工大会多层次、多渠道传达上级关于命案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对于部职工进行培训,提升队伍的业务素质和执业能力;利用“一月一主题”法治宣传活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干部职工走村入户,发放宣传资料,宣传讲解法律法规,动员广大民众成为命案防控工作的参与者。

  

  抓矛盾纠纷排查,做命案防控工作的参与者。印发《践初心使命迎建党百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坚持纠纷排查关口前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通过对矛盾纠纷多发、易发领域特别是婚姻家庭、借贷关系、邻里关系等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力度,全面摸清底数,全力集中化解,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人员不上访,有效预防了“民转刑”案件的发生。截止目前,全区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共排查矛盾纠纷545次,发现矛盾纠纷324件,预防纠纷225件。

  

  抓纠纷化解,做命案防控工作的践行者。进一步健全“大调解”体系,完善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衔接机制,夯实交通事故、医患、消费、保险、物业、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基础,对常见、多发的一般矛盾纠纷,采取多种方法,及时就地化解,努力将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整合律师、司法鉴定、法律援助等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建立疑难复杂纠纷人民调解专家库,以专业团队和专业服务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低成本解决问题的矛盾纠纷化解通道;以村(社区)网格员为纽带,融合网格员、人民调解员、楼栋长、村民小组长等力量,组建网格协管队伍,负责网格内社情民意收集、治安巡查、纠纷调解及法律、政策宣传,及时了解群众服务需求,疏导群众矛盾,防止矛盾升级,坚持抓早抓小、应调尽调。截止目前,全区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共调解矛盾纠纷1569件,调解成功1521件,调解成功率97%。

  

  抓法治宣传教育,做命案防控工作的宣传者。大力开展进集市、进企业、进村居、进寺庙等调解宣传活动,镇村两级调解组织以近期多发的典型纠纷为主要切入点,通过现场调解、以案讲法的形式,在化解纠纷的同时向当事人和周围群众普及相关法律和政策规定,达到了“调解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截止目前,共开展“以案释法”活动24次,解答法律咨询2万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

  

  抓重点人员管理,做命案防控工作的维护者。坚决树立和维护国家刑罚执行的权威和严格实施分级分类管理,从严、从细管理社区矫正对象,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严防隐瞒实情骗假,针对各类突发紧急情况建立应急预案以及应急报告制度;对刑满人员做到100%衔接,全部建档,做到管理无空档,筑牢好命案防控基础。今年以来,全区累计接收矫正对象147人,到期解除矫正149人,目前在册矫正对象449人,共接收330名监狱刑满释放人员,未发生脱管漏管情况。

  

  (雁江区司法局供稿 四川法治报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雁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