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司法行政 >
雁江司法局抓实“三严三防”机制 堵牢社区矫正漏洞
www.yj.ziyangpeace.gov.cn 】 【 2021-07-09 11:58:24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查纠整改环节开展以来,雁江区司法局切实按照教育整顿工作要求,深入社区矫正专项活动,坚持“边查边改,边改边建”原则,以问题为导向,建立“三严三防”机制,堵牢工作漏洞。

  

  严守纪律红线,防止滋生腐败。一是明确纪律红线。召开社区矫正领域党风廉政建设谈心谈话会、组织学习《防止违反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签订《落实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倡议书》,为社区矫正工作人员进一步强调工作纪律;二是开展巡查监督。建立《社区矫正每月巡查制度》,社区矫正管理局每月抽查司法所履职情况,座谈社区矫正对象,征求意见建议,收集问题线索。三是畅通监督渠道。印制“社区矫正廉政监督卡”、设置举报信箱、开通举报热线,引导社区矫正对象及广大群众共同监督。

  

  严控监管界线,防止脱管漏管。一方面建立法律文书收发台账,准确掌握接收或迁出人员报到时间,及时做好工作交接,防止漏管;另一方面坚持每日签到核查、每周电话报到、每半月轨迹查询、不定期智能化数据排查,全方位无死角监控,防止脱管。

  

  严格工作标线,防止步调不齐。一是印制资料汇编。整合新出台的《社区矫正法》《社区矫正实施办法》《四川省社区矫正实施细则(试行)》《四川省社区矫正执法文书格式(试行)》,印制社区矫正工作资料汇编,方便工作人员学习和查询。二是强化业务培训。5月以来,召开三期社区矫正业务专题培训会,巩固社区矫正工作新规定、新要求学习,统一工作标准。三是细化工作指导。制定雁江区《社区矫正档案管理办法(试行)》《社区矫正社会调查评估工作操作规范(试行)》《社区矫正对象外出请假管理办法(试行)》,联合区公安分局、区人民检察院、区人民法院制定《关于办理暂予监外执行案件的流程规定(试行)》《关于加强社区矫正法律监督协作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收监执行及检察监督的意见(试行)》,针对社区矫正薄弱环节细化指导,明确权责。

  

  来源:法治资阳


编辑:宋萍
雁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