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司法行政 >
雁江司法局“三着力”筑牢人民调解工作
www.yj.ziyangpeace.gov.cn 】 【 2021-02-19 10:03:30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资阳市雁江区司法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大局,按照“排查全覆盖、纠纷全介入,问题不激化,矛盾不上交”的思路,全力推进人民调解工作,得到了上级组织的充分肯定和社会的广泛认可。2020年,雁江区医调委被司法部表彰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组织”;堪嘉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副主任詹先长获得四川省“最美人民调解员”提名。

  

  统筹资源“强宣传”,着力提升群众的依法维权意识。结合“法律七进”,以“一月一主题”法治宣传活动为契机,组织各司法所和人民调解组织开展人民调解宣传活动,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四川省纠纷多元化解条例》,各司法所充分利用人民调解微信工作群、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群发送人民调解相关法律知识;利用村(社区)法治宣传栏、法治文化广场等宣传载体,加强以案释法宣传,通过张贴海报、设置村居法治宣传栏,LED横幅宣传、派发宣传小册子等形式进行普法活动。全年共开展108场法治宣传活动,解答法律咨询3万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提高了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矛盾纠纷,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未雨绸缪“大练兵”,着力夯实矛盾纠纷的防范基石。坚持常规排查和节点排查相结合,定期排查各类矛盾纠纷,组织司法所工作人员、人民调解员等,或进村入户,或深入到田间地头,进行全方位、拉网式排查,扎实开展矛盾纠纷专项排查,实行组向村(居)、村(居)向乡镇(街道),乡镇(街道)向区上报告的制度,精准研判分析,提出具体的预警方案,认真贯彻落实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试点工作。2020年,全区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开展排查纠纷526次,排查发现矛盾纠纷316件,预防纠纷244件,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多方联动“调为主 ”,着力守住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进一步健全“大调解”体系,完善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衔接机制,充实完善人民调解专家库,积极引导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专业人员参与人民调解,实现人民调解员队伍“扩充升格”,目前共吸纳法律专业人员92名,为人民调解提供了人才支撑。夯实交通事故、医患、消费、保险、物业、婚姻家庭、信访、校园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基础,促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调解工作的规范高效运行,综合运用法律、政策、行政等手段,切实做到哪里有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就落实到哪里。2020年全区各级人民调委会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113件,调解成功2073件,调解成功率达98.1%以上,有效避免矛盾纠纷的激化,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付玉琴 四川法治报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雁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