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
玩跳棋、敲警钟……快来雁江这条禁毒示范街“边学边耍”
www.yj.ziyangpeace.gov.cn 】 【 2022-06-17 18:29:10 】 【 来源:川观新闻、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区分局

  如何让禁毒宣传贴近生活?资阳市雁江区给出了答案,6月17日上午,雁江区禁毒示范街正式启动。在人流量大的步行街上融入禁毒宣传,是当地送禁毒知识进万家的创新举措。


34.png


  ■为何做?


  打好“预防针”,营造全民禁毒氛围


  “从我做起,以抵制毒品为荣,以吸毒贩毒为耻……”启动仪式上,区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各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学生代表、公安民警代表、社区群众代表、禁毒辅助人员等群体共同宣誓,铿锵有力的誓言传递了大家拒绝毒品、打击毒品犯罪的态度和决心。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值此之际,启动雁江区禁毒示范街有何意义?


  “主要是为了防范毒品滥用,防止外流贩毒,营造全民禁毒浓厚氛围。”雁江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区禁毒委主任杨天学表示,禁毒工作关系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当地制定铁腕禁毒“十条措施”,做好专业缉毒与源头治理、铁腕禁毒与依法治理、精准控毒与综合治理、全民防毒与系统治理“四个结合”,全力打好禁毒人民战争。


33.png


  ■为何选址于此?


  人气足、覆盖面广,休闲中普及禁毒知识


  雁江区禁毒示范街位于公园南路步行街,通过设置一条人生分岔路,以无毒人生和伤痕人生两种情景的对比,让市民直观感受到毒品带来的危害。


  “吸毒只有零次和无数次。”“一入毒坑深似海。”雁江区禁毒示范街上,禁毒宣传标语随处可见,还公布了最高奖励10万元的雁江区举报毒品违法犯罪案件线索奖励办法,景观带中设置了禁毒知识宣传牌,为市民普及拒毒技巧、“双面人”的陷阱等。这些宣传知识,还能依托示范街上的跳棋游戏开展趣味活动,街道尽头设置了一个警钟,时刻警醒市民要远离毒品、拒绝毒品。


  为何选址于此?雁江区禁毒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一条步行街,人气足、覆盖面广,周边不仅有市场、商圈,还分布了东城一号、上东国际、紫韵东城等多个小区,老年人和幼童这类弱势群体,在休闲中就能进行禁毒知识普及。


  ■接下来怎么做?


  延伸至乡镇、抓住重要节点做好全民禁毒


  当天,雁江区2022年全民禁毒集中宣传活动同步拉开帷幕。截至今年底,将通过广泛举办禁毒专题讲座、禁毒大讲堂等活动,深入开展禁毒宣传“进学校、进单位、进家庭、进场所、进社区、进农村”六进行动,扎实做好全民禁毒宣传。


  “禁毒宣传将延伸至乡镇。”雁江区禁毒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在乡镇逢场时开展有奖问答活动,提升农村地区群众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同时,还将抓住学校毕业、新生入学2个重要节点,开展禁毒宣传活动,做好青少年毒品预防工作。


  近年来,雁江区坚持“党管禁毒、专业缉毒、精准控毒、全民防毒”,深入开展宣传教育、缉毒执法、社区戒毒(康复)等工作,全区禁毒工作呈现“三升三降”良好形势。


编辑:宋萍
雁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