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
资阳雁江:创新载体跑出为民办事加速度
www.yj.ziyangpeace.gov.cn 】 【 2021-04-13 09:30:26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资阳市雁江区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教育整顿的重要载体,推出一批便民利民措施,切实提高政法机关执法司法形象和服务群众水平,以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取信于民。

  

  创新普法载体跑出为民办事加速度

  

  一是结对联办巡回法庭。雁江区法院与资溪街道办事处签约“文明单位结对共建”,每月联合开展一次巡回法庭,不定期组织法官深入社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增强辖区群众尤其是青少年更好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目前,已联合开展巡回法庭3次,深入社区普法宣传1次。

  

  二是以“雁之心”扩大宣传。雁江区检察院利用雁江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资源及网上展厅功能,建成“雁之心——青少年法治文化教育体验室”。体验室利用社区更加贴近基层的优势,将法治宣传从“面”下移到“点”,扩大法治宣传工作影响面、辐射面,真正把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落到实处。

  

  创新服务载体跑出为民办事加速度

  

  一是深化立案登记制度。雁江区法院全力打造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大力推行“网上立案”,2021年3月,网上立案申请471件,通过425件,成功率达90%。认真落实20分钟立案制度,不断推进诉讼服务中心实质化建设,最大程度方便群众。

  

  二是提升窗口服务质效。区公安分局通过更新、完善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认领事项807项,其中依申请服务事项37项,认领率100%,一次办100%,主动评价率98%,全程网办率89.19%,为群众办理各种事项316件。及时开通农民工证照办理绿色通道,通过采取旧证换新证,异地申办、代办和预约办等方式满足群众需求。

  

  创新活动载体跑出为民办事加速度

  

  一是开展“治安大巡逻”活动。区委政法委联合市区两级各部门,组织党政干部及公安干警进村入户、进企入场了解群众诉求,深入到治安案件高发地区和矛盾纠纷突出的地方走访摸排问题隐患,在全区开展“治安大巡逻”集中巡逻清查行动。活动检查行业场所421家、出租房屋116家、重点单位53家、盘查车辆20台、盘查人员54人次,排除各类安全隐患21处,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

  

  二是开展“雁城薪风暴”活动。3月1日起,雁江区法院组织开展为期3个月的涉民生专项执行行动,并设立涉农民工工资执行专场,活动开展以来,拘传被执行人25人,拘留被执行人10人,执行到位促成和解15案,执行完毕17案,促成和解21案,执行到位案款多少318.75万元,着力保障胜诉劳动者获得薪资报酬权利,真正将群众“薪”事放在心上。

  

  (张新苗 四川法治报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雁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