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
【安全教育】校园反恐防暴小常识
www.yj.ziyangpeace.gov.cn 】 【 2021-04-10 16:27:49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学校安全工作是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前提,是全社会安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关系到青少年学生能否安全、健康地成长,关系到学校教学秩序的正常进行和社会稳定,关系到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安宁,因此,学校安全工作至关重要,不可忽视。

  

  01

  

  假如暴力恐怖事件一旦发生在我们周围,应该怎么办呢?

  

  在校园内遇到犯罪分子持刀行凶、实施暴力侵害时,我们应沉着冷静,机智自救,迅速集结优势力量,阻止犯罪分子行凶,第一时间向学校领导和老师汇报,并同时拨打110报警。

  

  在校外面对武装暴徒时,很多人都会选择四散逃生,场面混乱,此时一定就要根据自身的情况,冷静的选择逃生方式。尽可能找到逃生应急出口,不要慌不择路,给暴徒以可趁之机。发生突发事件时不要好奇围观。发生暴力恐怖袭击时,要保持镇静,不要尖叫呐喊,不要向逆流方向走,并抛弃一切妨碍行动的随身物品,切忌贪恋财物。无法找到安全的逃生通道时,尽量选择洗手间等狭窄封闭空间躲避。面对迫在眉睫的伤害应就地寻找掩体,利用手边的书包护住易受伤的要害部位,尽可能拖延时间,提高生还几率。如受伤,不要急于逃离,让自己成为追杀对象,可就地躲藏或趴在地上不要动;等到安全后,及时检查受伤是否严重,就近寻医。

  

  02

  

  面对反恐防暴工作我们还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1.我们无须过度恐惧。要相信正义的力量总会战胜邪恶。

  

  2.要注意安全自护。除了暴力恐怖活动,现实生活中我们还有许多要面对的:交通安全、消防安全、活动安全、家居安全,这许许多多的安全,需要我们常怀思危之心,加强全面防护,确保生命安全。

  

  3.全体学生要自觉遵守学校有关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管理规定。发现有安全隐患要及时上报给班主任或学校领导,要遵守交通规则,注意道路交通安全,严禁攀沿各楼层护栏,禁止在楼道楼梯内停留、聚集、打闹,禁止起哄或搞恶作剧,以防跌倒、摔伤。课间操、放学下楼梯、升旗集会解散时不要拥挤,推搡,严防发生踩踏事故。

  

  4.正确处理同学间的矛盾纠纷。不要到人员复杂的公共场所,放学后要尽快回家。

  

  5.要加强安全常识的学习,积极参加各种疏散演练活动,掌握各种逃生本领,为自己的生命筑起一道安全的屏障。

  

  03

  

  在学校加强安全保卫的同时,同学们也要学会一些面对危险的应急方法。同时,希望同学们做到以下几点:

  

  1.上课期间,学校大门、边门关闭,任何同学都不得私自走出校门;因生病等特殊情况需家长来接的,要经过班主任同意,开具《学生离校通知单》后,方可离校。

  

  2.严格遵守学校的作息时间,坚持不懈地养成守时的好习惯。

  

  3.遵守学校的秩序,课间不在走廊追追打打,横冲直撞;上下楼梯靠右走,一定要做到,不推、不挤、不跑、不跳。

  

  4.放学后排好路队,出校门后到指定位置及时回家,不在路上玩耍,不搭理陌生人。一旦被坏人纠缠,要冷静与其周旋,并设法向路人或警察求助;及时将情况向家长、班主任或学校保卫科人员报告。

  

  应急逃生技能“五字诀”

  

  “逃”

  

  是指要第一时间逃离现场,轻装快闪,以免受到人身伤害,然后拨打110报警。


  “藏”

  

  是指如果现场情况危急,作为小学生一定要尽快掩藏起来,巧妙躲避,善用现场地形等保护自己。

  

  “告”

  

  是指如果逃离了现场,一定要将情况告知给老师和家长,以免其他人受到伤害,同时要将信息传播出去,等待救援。


  “挡”

  

  是指如果恐怖分子向你袭击,要学会挥舞衣服,挡住对方视线,同时要搜集身边一切可用之物当作武器。


  “踹”

  

  是指如果不慎跌倒了,要学会用脚蹬、脚踹,保持镇静,抱团抵抗。

  

  为了让安全能与孩子同行,让孩子们健康快乐的成长,家长和学校应该担负起孩子的保护责任。如何应对反恐防暴,同学们一定要掌握相关的自救措施!


    来源:搜狐号


编辑:宋萍
雁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