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警界专栏 >
雁江警方救助一只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www.yj.ziyangpeace.gov.cn 】 【 2021-12-17 16:25:41 】 【 来源:雁江警方

  近日,雁江公安分局丹山派出所接接到报警称:有一只不认识的鸟飞到自己门市里,有点凶,看起来像老鹰,请求警方救助。民警迅速赶往现场,并将其小心带离群众门市。

  

sendpix18.jpg

  

  经雁江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野生动物保护办公室认定该动物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隼。在随后的认真检查中,也未发现它有受伤的情况。因此,丹山派出所民警将其带至偏远山区,进行野外放生。

  

  科普小贴士:

  

  隼,国家重点保护鸟类。隼食肉,在鸟类食物链中处顶端。 隼形目包括鸮形目以外的所有猛禽,是白天活动的猛禽。隼形目多为单独活动,飞翔能力极强,也是视力最好的动物之一。隼形目与其它鸟类不同,雌鸟往往比雄鸟体型更大。隼形目有4~5科,我国有2~3科。我国的所有隼形目鸟类都是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隼形目的鸟在鸟类中处在食物链的顶端,且具有重要的生态意义,很多隼形目的鸟类也被人们认为具有勇猛刚毅等优良品格,所以有不少国家的国鸟是隼形目的鸟类。

  

  普法课堂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第一款: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第二款:违反狩猎法规,在禁猎区、禁猎期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进行狩猎,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

  

  大自然的生态平衡需要我们共同来维护,保护野生动物也是在保护我们人类自己的家园。对待非法收购、售卖、捕杀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违法犯罪行为,雁江警方坚决予以打击。


编辑:宋萍
雁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