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警界专栏 >
资阳雁江警方与工商银行开展熊猫反诈宣传
www.yj.ziyangpeace.gov.cn 】 【 2021-03-01 14:54:39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2月26日,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分局三贤祠派出所与工商银行资阳广场路支行联合开展了反电信诈骗宣传。活动吸引了大量资阳市民围观和咨询,民警提醒市民,现在的诈骗手段不断升级,大家要守好自己的钱袋子,不要轻易把来之不易的血汗钱交给骗子。

  

  11.png

  

  活动现场

  

  网络贷款、投资诈骗 让你越“投”越穷

  

  2021年2月,市民郭某因资金需要,在网上搜索贷款类app,在一款名为“借去花”的app上,郭某申请了贷款,随后app客服告知郭某,需要其申请贷款时所填写的银行卡信息错误,银行卡被封了,需要向指定账户交纳一定的费用来解封。于是迫切需要贷款的郭某按客服要求,向对方提供的银行卡转账2万余元,客服又要求郭某交纳保证金来证明自己不是骗取贷款,此时郭某才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了。

  

  2021年1月,资阳市民周某添加了一个自称能介绍优质股票群的微信好友,在“好友”的介绍下加入了一个“光伏能源”的优质股票推荐群,群里每天都有名师推荐优质股票。周某看到群里其他人每天都赚到钱以后,禁不住诱惑,下载了群内推荐的APP进行投资,在获取小额回报后,周某加大了投入,在投入25万余元后,周某想要提现发现app再也无法进入,才发现自己受骗上当。

  

 10.png

  

  民警给市民讲解宣传反电信诈骗

  

  48大类200多小类 诈骗手段不断升级

  

  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分局三贤祠派出所所长谢弘介绍,现阶段电信诈骗的手段、套路不断升级,除常见的电信诈骗手段,如冒充公检法、冒充电商购物网站客服人员、网络刷单、中奖诈骗等,还有网络贷款诈骗、发放各种“教育补助”、“扶贫补助”、“医疗补助”等诈骗形式。“根据公安部的统计,当前电信诈骗共有48种大类200多种小类,而且每一种都类型都还有无数种升级版本。”

  

  养猪 杀猪 当心人财两空

  

  谢弘介绍,“杀猪盘”也是一种新的电信诈骗方式,诈骗分子利用交友、谈恋爱等手段,引导被害人投资、赌博等。“诈骗分子把受害人称为猪,跟受害人培养感情称为养猪,用一些虚假的故事,甜言蜜语使人受骗上当,受害人不仅被欺骗了感情,还损失了钱财。”

  

  2021年2月,资阳市民汪某在某征婚平台发布征婚信息,随后认识了一女子。经过一番交流,两人确立恋爱关系,随后对方以家人去世、赌博欠账、做生意需要钱为理由向汪某借钱,汪某通过微信红包、转账等方式一共支付8万余元,收到钱后,对方将汪某拉黑,汪某才发现受骗上当。

  

  防骗口诀:以不变应万变 不听不信不转钱

  

  民警提醒市民,公安机关不会通过打电话、发信息、邮件等形式办案,凡是让你转账的“警察”都是假的。如果一旦接到电商“客服”电话一定要仔细甄别,凡是让你转款的,一定是诈骗。在网络上找工作,凡是涉及网络刷单返现的一定是骗局,没有轻而易举就能赚到的钱。

  

  贷款一定要到正规的银行或金融机构,凡是声称“免押低息立放款”的网络贷款广告,凡是放款前要求转账的网络贷款,都是诈骗。

  

  网络聊天时一定要对信息多加甄别,一旦涉及到钱财,务必通过电话、视频、语音等方式,确认对方身份以后再进行汇款。天上不会掉馅饼,如果中奖以后要先交钱的,100%是诈骗。国家相关补助都会通过正规渠道发放,发放补助前让你转账汇款的肯定是诈骗。大家要提高警惕,以不变应万变,不听不信不转钱。

  

  (刘云涛 四川法治报记者 吴显云)


编辑:宋萍
雁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