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警界专栏 >
资阳公安“向人民报告”2020年刑侦工作
www.yj.ziyangpeace.gov.cn 】 【 2021-01-12 10:56:20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1月7日,记者从资阳市公安局召开的“向人民报告”公安工作警民恳谈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全市刑侦部门紧紧紧围绕市局党委总体工作思路,强化责任担当,提升专业能力,全力攻坚克难,始终保持了对各类突出刑事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呈现出三大特色。

  

  决战决胜扫黑除恶战果突出

  

  截止目前,全市共接收各类线索3300余条,已全部核查办结,实现了线索清仓。全市公安机关共侦办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4件、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14件、恶势力团伙犯罪案件13件、九类涉恶案件450余件,刑拘800余人,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2.4亿元。22名上网涉黑涉恶逃犯已经全部抓捕到案,实现了逃犯清零。30件涉黑、集团、团伙案件已办结28件,实现了案件清结;涉黑涉恶案件涉案资产做到了应扣尽扣,实现了黑财清底;挂牌整治行业乱点乱象地区15个,实现了行业清源。中、省历次督导、“回头看”反馈的问题已全部整改落实。2020年上半年,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群众满意度全省排名第六,31项指标中有24项排名全省前十位。

  

  严厉打击暴力犯罪保持佳绩

  

  今年命案现案全破,实现了连续8年命案现案全破。同时,强力开展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共破获命案积案11起,带破成都青羊区抢劫400万现金案1起。破获部督“5.26”网络贩卖枪支案,抓获15人,缴获各类枪支14支,各类配件10万余个。强化涉黑恶人员、命案等重点逃犯的缉捕工作,加强逃犯潜藏线索研判和线索落地核查力度,抓获命案逃犯10名,省外逃犯70  名,历年逃犯18名。

  

  主动进攻侵财犯罪成效明显

  

  刑侦部门今年以来,刑侦部门以奋进系列行动为契机,对发生的重大影响“盗抢骗”案件成立专班,专案攻坚,先后侦破部督“2019.10.17”婚姻诈骗、省督系列“碰瓷”诈骗案、省督系列盗窃商铺案、安岳县系列技术开锁入室盗窃、雁江区跨区域砸车窗盗窃财物等一批跨省市系列盗抢骗案。成功侦破部督“3.08”熔喷布诈骗案等涉疫诈骗案件2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5人,挽回受害人损失40余万元;深入推进“断卡行动”,打掉犯罪团伙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4人。创新宣传形式,制作反诈抖音,并依托“平安资阳”公众号,搭建反诈宣传平台,围绕易受骗群体,开展抽样调查、精准提醒。进一步推进“市区一体化”打击侵财犯罪合成作战中心建设,引领全市公安机关打击破案效能全面提升。成立反诈中心,拨打预警电话、发送预警短信共计3万5千余个,冻结银行账户492个,冻结金额1213万元。

  

  (吴杰 四川法治报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雁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