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警界专栏 >
资阳公安“向人民报告”2020年经侦工作
www.yj.ziyangpeace.gov.cn 】 【 2021-01-12 10:56:56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1月7日,记者从资阳市公安局召开的“向人民报告”公安工作警民恳谈会上获悉,2020年,全市公安经侦部门紧紧围绕市局“1253”总体工作思路,以“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为工作主线,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切实维护了全市经济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全市共立经济犯罪案件45件,破案40件,破案率88%,抓获117人,移送起诉85人。

  

  科学谋划,做强主业,全力推动经侦案侦工作

  

  2020年以来,全市经侦部门以“奋进”系列专项行动为契机,切实加强部门协作,形成打击合力,始终保持对经济犯罪的高压态势。共立侵权假冒案件4件,破案4件,移送审查起诉10人;立非法集资案件4件,破案1件,移送审查起诉14人;立涉税案件7件,破案5件,移送审查起诉48人;立金融领域犯罪案件12件,移送起诉24人。发起全国集群战役11件,打掉犯罪团伙2个,成功侦破了“11.6”非法经营案;“3.13”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等大要案件。

  

  稳字当先,深入排查,落实风险管控保稳定

  

  2020年,全市经侦部门紧紧疫情防控工作,聚焦涉众型风险性经济犯罪,加强风险排查,落实属地防控,坚决防止金融风险向社会稳定和政治安全领域传导。2020年,全市经侦部门会同金融、市场监管等部门对辖区内的网贷机构进行深入摸排,做到明晰底数,确保排查工作不留死角。并在金融工作局的牵头带领下,会同相关部门对全市P2P网贷机构开展有序的清退工作,进一步降低经济金融风险。

  

  科技引领,服务实战,全力打造智慧型经侦

  

  以“两年锻造全新警种”为抓手,以全面提高资阳经侦数据化导侦引领实战能力为工作目标,以全面拓展经侦思维和灵活运用各类辅助侦查手段为目的,攻坚克难,锐意进取,不断提升全市经侦民警的实战能力。2020年,资阳经侦在全省大练兵活动中斩获第一名。并运用科学的分析方法和高效的数据研判,成功破获了资阳经侦成立以来的首个地下钱庄大案,有力的维护全市经济金融安全。

  

  完善制度,强化监督,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以“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和“三项体检”为契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建立完善了集体议案制度、法制员审核制度等,严格执行受办分离、办审分离制度。常态化开展执法巡查、个案评查、信访核查和专项整治的“三查一治”工作,坚决纠正执法过错问题和执法瑕疵,杜绝人情案、金钱案、权利案,扎实提升执法办案质量和水平。

  

  (吴杰 四川法治报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雁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