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警界专栏 >
资阳公安“向人民报告”2020年治安工作
www.yj.ziyangpeace.gov.cn 】 【 2021-01-12 11:12:08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1月7日,资阳市公安局召开“向人民报告”公安工作警民恳谈会上,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支队长段格林报告了2020年全市公安机关治安部门工作情况。

  

  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提高户政窗口服务质量

  

  在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中,结合“成资同城化”从单纯减少审批向放权、监管、服务并重转变,有效提高了户政窗口服务质量和效率。2020年上半年疫情防控期间,治安部门在微信“平安资阳”公众号上向全市居民发布了疫情防控期间办理户籍业务的温馨提示。采取线上线下、延期办理、延时办理等服务措施,最大限度方便返乡群众办理户口、身份证等户籍业务。对疫情期间群众未办结的户籍业务,可延期至疫情防控结束后办理,群众持有办理期限的“迁移证、准予迁入证明”等,在疫情防控间过期的,有效期自动延期。

  

  以“压发案、抓现行”为抓手,提升治安防控能力

  

  以“压发案、抓现行”为抓手,将控制可防性案件高发和抓获现行违法犯罪分子作为治安防控能力的衡量标准,督促指导各地采取有效措施开展治安防控。定期对全市可防性案件发案区域、时间、手段等作案规律进行研判,深入易发案小区进行实地督导,现场查看人防、物防、技防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并要求辖区派出所加强指导、物业公司及时整改。截止目前,全市共立各类刑事案件3878起,与去年同比下降8.77%;其中可防性侵财案件立案1838起,与去年同比下降6.65%;现场抓获侵财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95名;组织开展了6次全市大规模集中清查行动;建成省级平安智慧小区51个。

  

  严密重点要素管控,提升治安防控能力

  

  强化基础信息采集管控。以“六进六边”工作为依托,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家庭、学校开展走访摸排,掌握重大刑事犯罪前科、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等人员活动轨迹,强化动态管控,截止目前,我市录入公安部“治安重点人管理信息系统”易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总数380人。公安机关及时会同卫生、民政等部门及村(居)委员会、社区、家庭落实治疗、管控措施,严防滋事肇祸。

  

  加强特殊行业安全监管。全市已全部落实旅店业实名登记制度,坚持每月暗访,坚决依法查处不实名登记、证照不齐或无证经营的旅馆;加强对无人机等“低慢小”航空器生产、销售、使用单位企业和人员的安全管理,落实实名登记制度;将寄递物流企业、网点和从业人员纳入治安管理,督促落实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查“三个100%”制度。

  

  强化危爆物品安全监管。加大对射钉器、民爆物品等涉危涉爆企业检查力度,做好源头管控,严防非法流散社会。截止目前,全市共检查相关单位165家次,发现并督促整改安全隐患26起,未发生因管理不到位的安全责任事故。

  

  (吴杰 四川法治报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雁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