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在线 >
见义勇为 | 邹光胜:“关键时候救人一命,我还是觉得很高兴”
www.yj.ziyangpeace.gov.cn 】 【 2022-01-24 08:46:57 】 【 来源:雁江长安网

     近日,资阳市人民政府发布决定,对8名有突出表现的见义勇为个人予以奖励。雁江区邹光胜受到奖励。一起来听听他的事迹。



  2021年6月13日晚上,邹光胜在自家的家具仓库将货物卸载完后,忙碌一天的他,到沱一桥附近的古渡码头小坐休息。

  

  20当晚8点过几分,邹光胜突然听见沱一桥方向不断传来救命的呼声和市民的喧闹声。“听到呼救声,我估谙到可能是有人落水,决定跑过去看看。”于是,邹光胜赶紧沿着沱江河边的小路往沱一桥方向奔跑,而这个距离至少有300、400米的距离。

  

sendpix9.jpg


  当他到达字库塔位置时,看到很多群众往沱一桥方向跑。“前面绝对是出事了,我猜有人落水了。”邹光胜边向前跑,边喊路边围观的群众把路让开。“大家快让开,我是游泳协会的,会游泳,让我下去救人!”众人闻听后,十分配合,赶紧为他让出一条道来。

  

  邹光胜一路奔跑到沱一桥下面的岸边。在夜幕下,依稀看到一个人影在沱江水里起伏。他一边边脱衣服一边观察水里情况,只见落水者在水里不断挣扎并呼喊救命,人已经累得瘫软了。

  

  “救人要紧!”邹光胜迅速脱下衣服,带上随身携带的游泳救生设备,毫不犹豫地跳下水,快速游向河中。待他游到落水者附近时,发现落水者为一名年轻女性,正仰面躺在水上,双脚不停地挣扎打水,右手攥着手机伸出水面,头在水里起伏着,时刻都有生命危险。邹光胜见状,立即呼喊女子,观察她的反应。见女子对他的问话作了回答,意识尚还清醒,便一边用语言安慰,一边反手拉着女子后颈部衣服,让其头部露出水面,一步一步奋力将女子拖向岸边。

  

  正在这时,一条小船闻讯赶来,参与到救人行动中来。邹光胜在众人的协助下,将女子拖上了岸。安顿好女子就地休息后,他详细询问周围群众是否报警求助。得知群众已经先后向110、119报警求助后,邹光胜这才放了心。

  

  当晚20:15分,闻讯赶来的雁江区消防救援大队雁兴路消防救援站人员抵达现场,并对女子进行进一步施救和安抚。得知女子不到20岁,雁江城区居民,因与家人产生争执后出现情绪波动,遂到沱一桥跳河轻生。幸亏邹光胜及市民的及时发现和有效施救,才得以保住了性命。随后,雁江区公安分局资溪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对女子情绪进行安抚,并联系上其家人,将女子安全送到了家中。

  

  完成救人壮举的邹光胜,拖着疲惫的身体上岸,抱上自己的衣服,悄然离开了现场。现场围观市民纷纷为他的救人义举点赞!

  

  6月16日,当记者问及邹光胜救人的事情时,他只淡淡地说:“我觉得没啥哈,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也能够做的事情!作为一名游泳人,能够在关键时候救人一命,我还是觉得很高兴!”他同时嘱咐市民遇到事情要冷静,千万别拿生命当儿戏。同时,在参与落水救人之前,要科学研判、科学施救。如水性不好者,千万不要贸然下水救人,以确保自身及落水者的安全。


       (平安雁江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供稿 四川法治报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雁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