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在线 >
雁江推进成资同城化创新发展先行区建设
www.yj.ziyangpeace.gov.cn 】 【 2021-01-14 10:05:22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为确保资阳线工程顺利进行,2021年1月17日起对以下路段封闭施工……”1月12日,一则由中铁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资阳市公安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关于轨道交通资阳线宝台大道站施工封路公告》一经发出,再次引发了雁城市民的兴奋点:“轨道交通资阳线进场施工,成为成资同城化的又一标志性项目,让我们坐地铁上成都不再是梦!”

  

  在推进成资同城化发展取得率先突破的征途中,资阳市委确定了“雁江建设成资同城化创新发展先行区”的战略目标。围绕这一目标定位,过去的一年,雁江区推进情况怎么样?具备哪些特色亮点?今年,雁江区将朝着怎么的方向前行?日前,记者来到雁江寻找答案。

  

  2020,推进成资同城化的雁江步伐

  

  “2020年,我们举全区之力推进成资同城化实现率先突破,让市民享受成资同城化发展的期待加速变为现实!”雁江区委领导话语铿锵。

  

  “顶层规划全面融入,交通网络逐步形成,区县合作不断深入,区域融合步伐正不断加快!”在顶层规划方面,筑牢都市圈理念,促进雁江元素融入纲领性规划,成渝高速至成宜高速联络线、五大产业功能区等纳入《成都都市圈(成德眉资)发展规划》,蜀都大道东延线资简段等20个项目事项纳入省市“四重清单”范畴,雁江245平方公里拟纳入成都东部新区协同区规划范围;在交通网络方面,主动服务成自宜高铁、轨道交通S3线等轨道交通建设,成资渝高速年内建成通车。成资大道城东段、蜀都大道东延线资简段启动建设,迎接至空港新城、老君至临空经济区、资简产业大道规划实施。镇村路网加快完善,同步推进农村公路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打包实施424公里农村公路,万罗路、板永路、放高路等雁简接壤县乡道改造提升工程规划建设;在区县合作方面,与简阳协同壮大农旅融合产业,交界地带融合发展达成共识,联合举办“云赏花”等系列活动;联治沱江支流,共建沱江绿色生态走廊。与龙泉驿正式签订合作协议,临空制造配套产业园挂牌成都经开区雁江片区。与蒲江重点开展园区建设、农业社会化服务等合作并签订协议。积极加入四川“大灌区”文旅发展联盟,与都江堰、温江等地共推大灌区文旅产业发展。

  

  “发展思路逐渐明晰,产业发展初具规模,机制体制建立健全,产业生态正逐步完善!”在发展思路方面,深入分析雁江产业发展形式,研究编制形成《资阳市雁江区推进产业功能区建设实施方案》和《2020年推进产业功能区工作要点》,为今后一段时期产业功能区建设提供工作遵循。在产业发展方面,资阳医药食品产业功能区布局进一步优化,丰源钢构场平完成,安井食品二期主体工程加快推进,新纪元食品正式投产;雁江临空制造配套产业园启动扩容,电子产业孵化园1.4万平方米标准厂房主体竣工,捷邦电子、一诺钢构等项目稳步推进;成渝·紫微商贸物流产业功能区4平方公里起步区启动建设,中农城投物流博览园完成项目一期供地50亩征地拆迁及场平工程;资阳文旅职教城“两纵一横”道路启动规划,生态防洪堤已通过省水利厅行洪论证审查正式挂网招标;佛山橘海现代农业产业功能区进展明显,晏家坝乡村公园美食文创场景基本成型,天府花溪30余公里各类道路、游客接待中心等基础设施和花溪古驿等旅游节点建成投用,高洞现代农业产业园8个公共服务中心完成主体工程建设,“船说火锅”等特色场景投入运营。在机制体制方面,成立了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三次产业管委会实体化运行,交投等五大平台公司组建运作,“领导小组+管委会+平台公司+乡镇”模式初见成效。

  

  “教育、医疗、文化服务等民生事项的成效显著!”在教育合作方面,与温江、龙泉驿签订教育合作协议,航向九义校、资阳中学通过“三通两平台”实现与成都学校同步教学,雁江一中、伍隍中学分别与龙泉驿、简阳结对共建;在医疗卫生方面,深入开展医院托管、教学实践基地建设等合作,三大医联体建设稳步推进,共建成省级重点专科4个。与华西第二医院签订《网络联盟医院合作协议》。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取得突破,城镇居民异地就医联网直接结算9688人次;在文化服务方面,与成都锦江区等地共建数字文化场馆建设,雁江文化馆数字资源丰富充实。开展图书馆同城化融合服务,积极融入成资同城化纸质文献融合服务平台,两地实现系统统一、馆际互借、通借通还,同城化红利逐步显现。

  

图片1.png

  晏家坝水系及绿化施工

  

  “出台政策机制,招商引资正破题起势!”制定雁江区招商引资政策“雁十三条”,建立全区招商引资八项工作机制。成功举办服务业发展推介会,11个项目及合作事项成功签约,协议引资42亿元,雁江被评为“四川省促进服务业发展工作先进单位”;雁江临空制造配套产业园推介会顺利举行,集中签约项目8个、协议引资29.9亿元;成功举办“蜀人原乡·长寿雁江”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农旅产业发展推介会,签约项目9个,涉及总投资26亿元,两节山老酒、东峰剪纸等非遗项目参展;“招商引资百日攻坚大会战”扎实开展,四川嘉承食品、四川乐寿等8个项目成功签约,涉及总投资82.2亿元。

  

2.png

  晏家坝绿化施工

  

  2021,持续加速描绘宏伟蓝图

  

  “按照‘建设成资同城化创新发展先行区’的宏伟蓝图,新的一年,我们的目标更加清晰,任务更加明确,‘持续加速’成为我们今年的关键词!”在谈及新一年的工作时,雁江区政府分管领导这样表示。

  

  持续做好规划衔接——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动态跟踪国省市关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战略部署,抓实成都都市圈、成都都市圈国土空间规划以及交通、产业等各专项规划编制,力争将更多雁江规划、雁江项目纳入省市“大盘子”实现双向规划衔接融合。

  

3.png

  中农城投效果图

  

  加快构建综合交通路网——积极配合抓好轨道交通S3线建设,加快推进成渝铁路改线和成资渝高速年内建成通车后续工作。加快启动蜀都大道东延线资简段、迎接经祥符至天府国际机场等快速通道规划和前期准备工作,着力构建互联互通的城际交通路网。加快打通中微通道,启动建设紫微大道、晏宾路等产业环线,稳步推进花溪河旅游环线和佛山橘海旅游环线,加快板永路、放高路接壤县乡道改造提升工程,加快实现由“通道经济”向“区块经济”转变。

  

  加快推进产业功能区建设——加大资阳医药食品产业功能区800余亩闲置土地盘活推介力度,积极招引航空食品、速冻食品等项目签约入驻;加快编制雁江临空制造配套产业园一期10平方公里扩容规划,建成标准厂房30万平方米以上,持续优化提升园区道路、管网等基础配套,力促一批配套企业入驻发展;迅速启动成渝·紫微商贸物流产业功能区道路建设,配套建设污水处理厂、企业服务中心、新派川菜标准厂房等基础设施,加快4平方公里起步区实质启动进程;加快推进资阳文旅大学城产业发展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科学设置大学城空间边界和产业定位,力争2021年引进入驻3个院校、企业;持续优化佛山橘海现代农业产业功能区民宿体验、花艺景观、文创美食等旅游场景,着力提升花溪河旅游区、晏家坝乡村公园、高洞现代农业产业园引流引资能力。

  

4.png

  文旅大学城路堤景观带效果图

  

  加快推进交界地带融合发展——加快编制交界地区空间规划,提升改造万罗路、养资路、放高路等县道,力争2021年放高路等重点通道建成通车,20公里村组道路提质升级。推动交界地带优势产业协作共建,启动成都都市近郊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完成园区选址、规模、发展定位等前期工作并启动建设。推进公共服务对接共享,继续推进学校结对交流机制,深化毗邻镇乡卫生机构交流合作,支持毗邻乡镇医院建立医疗联合体。

  

  深化与成渝合作——积极加入成渝直线经济联盟,强化与成都市龙泉驿区、简阳市和重庆市永川区、荣昌区等重点区县对接,重点围绕交通互联互通、产业协作配套、生态环境保护和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方面开展合作,力争2021年与重庆部分区县达成合作共识,签订一批合作协议,实现错位发展、配套服务、功能互补,共同推动成渝中部崛起。

  

  借成资同城化发展、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东风,加快雁江高质量发展,正成为雁江的重大任务。

  

  未来的雁江,将紧紧围绕“成都有什么,雁江缺什么;成都缺什么,雁江有什么”的工作思路,创造性搭建成资同城化发展载体,推动规划融入、区域综合交通枢纽、现代产业集聚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取得成效。

  

  (胡佳音 四川法治报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雁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