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检察风云 >
雁江检方:举办公开听证会实现检察办案“零距离”
www.yj.ziyangpeace.gov.cn 】 【 2022-06-07 09:45:27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6月2日,记者在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检察院获悉,该院就一批拟不起诉案件举行公开听证会,听证会邀请了4名人民监督员、2名人大代表和2名政协委员担任听证人员。


图片7.png

  

  听证过程中,各案件承办检察官就案件背景、事实、证据、法律适用等情况进行了充分阐述,重点对拟不起诉的理由及法律依据做了详细分析,特邀单位代表针对需要听证的问题依次发表意见。听证员听取各方意见后,向与会人员详细询问了相关情况,并在无其他人员在场的情况下进行了独立评议,最终形成一致意见。

  

  公开听证展现了检察机关在化解社会矛盾中的积极作为,架起了人民群众与检察机关沟通的“连心桥”。通过举行公开听证会,有效打开案件当事人的心结,消除社会戾气,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也增强了检察机关司法办案的透明度和执法公信力,更是为社会公众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彰显了法律的公平正义,让公平正义以人民群众“看得见”的方式实现,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图片6.png

  

  该院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雁江区检察院将采取一系列措施提高检察听证的认知度。一是深化检务公开工作。加强对听证优秀案例的宣传,以个案听证为契机,多方宣传听证相关法律法规及听证带来“三个效果”统一的实在效应。二是加快听证场所信息化、规范化建设,让公众通过线上参与旁听形式,提升听证工作宣传、普法等效果。三是促进检察听证常态化。通过培训、研讨等方式提升检察官听证组织能力,把听证作为实现公正赢取公信的抓手。通过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专家学者、社区工作人员及检察人员等现场观摩听证,以“看得见”形式赢得司法公信力。

  

  (周瑾 吴杰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吴显云)


编辑:宋萍
雁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