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检察风云 >
雁江检察院派员为“依法治区”专题培训班授课
www.yj.ziyangpeace.gov.cn 】 【 2021-12-30 22:44:42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近日,资阳市雁江区2021年“依法治区”专题培训班开班,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尹春明受邀以“民法典与依法行政”为题,为来自雁江区各行政机关的学员讲授了一堂生动且深刻的法治课。


sendpix38.jpg


  尹春明对民法的发展历史和《民法典》的编撰历程进行讲述,阐明了《民法典》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深远意义。

  

  他通过分析《民法典》中相关法条要求,分享了“私权是神圣的”这一重要理念,强调了“‘公权’法无授权不可为,‘私权’法无禁止皆可为”的行政执法观念。他还通过对经典案例的分析,强调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应当注意划清国家与社会之间的边界,正确处理“私权”与“公权”的关系,指出《民法典》为行政机关划定公共事务与社会个人事务的界线,以及就如何正确处理好国家与社会、政府与市场、公权与私权的关系,提供了重要的法律依据。

  

  他通过列举行政执法过程中的具体行为,在行政登记、征收征用、个人信息、行政履职和行政服务等方面产生的影响。向学员分析《民法典》对行政行为的具体影响,并特别强调要重视法人登记、离婚冷静期、收养评估登记。要注意依法征收与及时补充的原则;要注重公职监护、紧急监护、安全保障义务等行政服务工作。

  

  此外,尹春明总结了《民法典》在规则意识、合同优于法律、以人为本、私权观念、诚信意识、程序观念等方面对公权机关法治思维的要求。最后,他还讲解了检察机关对行政违法行为的监督重点和监督程序。

  

  课后,尹春明与学员在编撰《民法典》的重大意义、“私权”与“公权”的关系、“以人为本”的法治思想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就学员提出的“私权”的理念、民事责任与行政责任的优先权和行政程序原则等方面的问题一一解答。

  

  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学习,深刻地领会到《民法典》充分体现了人民的需求,保障了人民的权益,提升了国家治理能力水平,为行政机关划定公共事务与个人事务的界线,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公权与私权的关系,提供了重要法律依据。

  

  本次授课生动活泼,让来自雁江区各行政机关的学员对《民法典》和依法行政有了全新的认识。雁江区检察院将紧紧围绕“政治与业务共融,监督与服务并重,创新与发展互进”工作主线,认真贯彻实施《民法典》,将民事行政检察与服务保障民生深度融合,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和民营企业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为雁江全面“依法治区”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来源:雁江检察


编辑:宋萍
雁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