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检察风云 >
雁江检察院念好“五字诀”扎实推进未收押未收监集中清理
www.yj.ziyangpeace.gov.cn 】 【 2021-12-09 09:16:45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12月8日,记者从资阳市雁江区委政法委获悉,未收押未收监集中清理专项活动开展以来,区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区委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实施,认真核查比对,跟踪监督纠正,念好“快、清、透、实、全”五字诀,切实解决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收押难”、“送监难”等突出问题,促进专项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立足职责+主动认领”,统筹谋划“快”。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保障,严格把握开展集中清理专项活动的重要性。一是周密安排快部署。专项活动启动后,区委政法委即成立“资阳市雁江区未收押未收监集中清理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在区检察院专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区检察院立足职责,制定专项实施方案,明确时间安排、工作步骤和重点任务,统筹协调专项工作,迅速组织召开区法院、区公安局、区司法局等单位参加的专项活动推进会,对全区专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谋划推动。二是压实责任早行动。全面部署后,区检察院迅速响应,立即组织院内职能部门召开专题会议,深刻领会专项活动的重要意义,提升检察干警思想认识。认真落实主体责任,设置专人专岗,明确专职专责,跟踪监督各单位工作推进情况,及时向领导小组汇总报送统计数据、工作开展情况,确保专项活动顺利开展。

  

  “逐一核查+联合排重”,核查摸底“清”。明确工作原则,强化工作合力,确保集中清理专项活动核查结果准确到位。一是精准建立台账。坚持内外协同,对内认真查阅文书档案,对外加强与区政法单位数据信息共享,精准核查审查起诉环节符合收押条件但看守所未依法收押、判处实刑未执行刑罚以及社区矫正对象未依法收监执行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和罪犯并逐人建立台账,对全区未收押未收监的具体情况做到底数清、人数明。二是认真核实比对。将各政法单位核查统计的未收押未收监“可疑名单”台账汇总,逐一核实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罪犯的个人信息以及当前收监和追逃情况,联合排重,踢出已收押收监情况,排除重复统计情况,精准确定未收押收监人员名单。经比对核实,全区共有未收押未收监人员12人,其中判处实刑未执行刑罚罪犯6人,撤销缓刑收监执行的6人。

  

  “全面会诊+逐案过堂”,原因排查“透”。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过程管控,保障集中清理专项活动有力有序开展。一是积极会商研判。区检察院主动向区委政法委专题汇报全区未收押未收监人员情况,在区委政法委的领导下,组织区法院、区公安分局、区司法局等政法单位共召开联席会、专题调研会、问题协调会11次,集中研判、会诊未收押未收监专项工作,正视薄弱环节,强化过程监督。二是及时督促落实。对核查出的未收押未收监罪犯,主动与区政法单位进行沟通并了解情况,区别被判处实刑在逃、撤销缓刑在逃的罪犯以及判处实刑未执行刑罚罪犯等不同情形,逐案分析排查当前未收押未收监原因,找准问题症结,明晰政策依据,依法提出监督意见,推动工作有序开展。

  

  “纵向联动+横向协同”,工作推进“实”。积极主动汇报,加强协调配合,强力推进集中清理专项活动。一是主动寻求支持。及时向区委政法委、市检察院汇报未收押未收监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寻求解决途径,接受业务指导,切实解决罪犯“收押难”“送监难”问题。如在办理李某某收监执行案中,因其生活不能自理且其子系事实孤儿,专项活动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为其确定临时监护人,落实事实孤儿每月900元生活保障,消除被收监罪犯的后顾之忧,既确保了收监“力度”,又体现出执法“温度”。二是加强协调配合。按照专项活动领导小组的要求,强化与区法院、区公安分局以及司法行政部门的协作配合,加大对判决后在逃罪犯的调查摸底和抓捕力度,针对区司法局清理摸底排查出的撤销缓刑罪犯人员名单,主动与相关单位对接,及时将2名罪犯逮捕收押。

  

  “集中化解+个案突破”,清理纠正“全”。准确把握重点,持续精准发力,坚持“先易后难,逐一落实”的原则,确保集中清理专项活动问题查清见底。一是全面集中纠正。先后与区政法单位通力衔接,全面掌握未执行罪犯信息,对符合收押条件但看守所未依法收押、判处实刑未执行刑罚以及社区矫正对象未依法收监执行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和罪犯进行点对点跟踪纠正,督促有关单位及时启动收监程序,落实责任,彻底解决未收押未收监问题。二是聚焦个案难点。发挥法律智慧,打通堵点难点,确保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在办理2名罪犯收监执行中,因该2人患有严重疾病,且在疫情期间,为解决疫情防控需隔离21天的问题,积极协调资阳市第三人民医院提供专门病房进行隔离医治,并派出8名警员轮流执守,期间,通过谈心谈话等方式对其进行心理疏导,解除心理顾虑,在区政法委的统一协调和各单位的精密协作下,完成了“看守所收押--隔离点治疗--监狱收监”的工作流程,确保罪犯如期收监,达到“应收尽收”的目的。

  

  (赵乐乐 四川法治报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雁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