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检察风云 >
雁江检方:践行“三培育三引领”打造“未检侠”品牌
www.yj.ziyangpeace.gov.cn 】 【 2021-06-02 10:35:38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6月2日,记者从资阳市雁江区检察院获悉,该院积极践行基层院建设“三培育三引领”活动,创新探索法治教育新路径,联合市检察院全力打造“未检侠”品牌,通过丰富“未检侠”品牌内涵、建设雁江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和网上展厅、打造“雁之心”青少年法治文化教育体验室等,充分发挥品牌集聚效应,积极回应社会对未成年人保护的新要求新期待,为辖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精心谋划,塑造“未检侠”品牌形象

  

  为了将未检工作形象化,资阳市两级检察院未检团队不断思考谋划,“未检侠”品牌应运而生。通过创作“未检侠”系列动画片,让青少年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获得远离毒品、预防校园欺凌的相关法律知识。在系列动画片推出的同时,该院还组织青年干警拍摄制作未检侠系列小视频,通过快手、抖音等方式向辖区青少年推送,让“未检侠”品牌形象深入人心。此外,两级院共同开发的“未检侠”系列的学生学习、生活用品等文创产品也获得了辖区中小学生的热烈欢迎。如今,在资阳的街上、公交车上,“未检侠”少年梦想守卫者形象随处可见,团队还为“未检侠”申请了自主知识产权,并设计了“未检女侠”。

  

  持续发力,建设“未检侠”主题基地

  

  雁江区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位于资阳市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占地757平方米,包含序厅、法治教育厅、模拟法庭、检察官职业体验区四大区域。未检团队在涉及基地方案时就以法治教育为主线、结合检察特色,将“未检侠”主题融入,打造出了具有雁江特色的法治教育基地。主题基地运用知识讲授、实践体验、场景模拟、双屏互动的方式向青少年讲述中华传统美德、犯罪预防和自我保护意识,传播法治精神和法律信仰。此外,还运用三维虚拟技术将法治教育展厅搬到了线上,青少年们通过“雁江检察”公众号网上展厅入口,就可以在线上跟随“未检侠”参观基地。该基地于2019年被四川省司法厅和四川省依法治省办公室评为省级法治教育示范基地。

  

  主动融合,提升“未检侠”宣传效应

  

  该院将“未检侠”品牌融入各项法治教育宣传工作中。通过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开展“法治进校园‘未检侠在行动’”系列法治教育课堂,在开展课堂的过程中,为积极回答问题的学生发放“未检侠”文创产品,以兹鼓励,有效提高了同学们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巩固了课堂法治教育效果。开展主题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未检侠在行动’”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区级各相关部门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来了解全院未检工作,在宣传“未检侠”品牌的同时,收集各方对未检工作的一些意见、建议,促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开展。

  

  拓宽思路,助推“未检侠”品牌发展

  

  该院打造的“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网上展厅已正式投入使用,与市检察院联合为雁江区雁南社区打造的“雁之心”青少年法治文化教育体验室揭牌,社区青少年儿童在家门口就能获得体验式、情景式的法治教育。下步拟以“法治进乡镇—‘未检侠’在行动”,在辖区社区、村公所、学校等地设立多个“雁之心”体验室,通过VR设备让周边的群众、特别是未成年人积极参与网上展厅的体验,从而有效地扩大法治教育辐射范围,雁江区乡镇学生受众多,能够很好地满足建设体验室的要求。

  

  (张樱子 吴杰 四川法治报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雁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