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声音 >
【长安导论】钟政声:善总结 重审势 精谋略 真落实 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
www.yj.ziyangpeace.gov.cn 】 【 2022-01-17 16:35:26 】 【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1月16日上午圆满结束。党中央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肯定了去年政法工作成绩,提出了政法工作新的任务要求,为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郭声琨同志讲话,明确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核心要求,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及去年政法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分析了政法领域面临的风险挑战,对今年政法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与会同志认真学习、深入思考、热烈研讨,形成了“四个共识”:

  

  共识一:要重视总结党的十九大以来政法战线的有效探索

  

  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政法战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全党全国工作大局,守正创新、开拓进取,推动政法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特别是去年政法工作又迈出了新的步伐。与会同志感触最深的有“十大探索”:

  

  一是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探索了加快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新路子。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政法战线的首要政治任务,贯穿于政法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以举办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讨班及全面依法治国进修班为示范,带动全战线全覆盖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研讨,努力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社会矛盾风险的能力,有力推动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

  

  二是制定和实施《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探索了从制度上加强党对政法工作领导的新路子。第一次以党内法规形式对党领导政法工作作出全面的制度安排,确保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政法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以贯彻落实《条例》为契机,完善党领导政法工作格局和运行体系,提高党领导政法工作制度化、法治化水平。

  

  三是打好重点领域斗争主动仗,探索了助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新路子。构建统一高效的工作体系,有效应对安全和法律风险。助推香港国安法落地实施,推动香港止暴制乱、恢复秩序。

  

  四是实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专项行动,探索了有效防范化解政治安全风险的新路子。既构筑防范境外敌对势力渗透颠覆破坏的铜墙铁壁,又努力铲除境内影响政治安全的土壤。

  

  五是打赢为期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探索了改善社会治安生态的新路子。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有效解决社会治安突出问题,社会长期稳定奇迹续写新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为改善社会生态、政治生态的有效举措,成为党的十九大以来最得人心的大事之一。

  

  六是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探索了加快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路子。谋划实施全新的试点工作方案,按照“五分法”推进分类指导,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努力把重大风险防控化解在市域。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努力把小矛盾小问题解决在基层。

  

  七是全面深化政法领域改革,探索了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制度体系的新路子。坚持问题导向,以每年召开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为抓手,逐一推进政法机构职能体系改革、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执法司法责任体系改革和建设,重塑优化政法机构职能体系,有效提升执法司法质效和公信力。圆满完成跨军地改革重大任务。党的十九大以来政法领域改革任务之重、涉及面之广、力度之大、成效之好前所未有。

  

  八是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探索了政法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新路子。推动制定相关法律政策,发动政法干警和基层综治网格力量投入疫情防控,开展涉疫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行动,推动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胜利,助力全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果。圆满完成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等系列重大国事活动安保维稳任务。发挥法治功能,助力“六保”“六稳”,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法治保障。完善国际执法安全合作机制,助力共建“一带一路”,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九是加快发展政法网络新媒体,探索了打赢政法领域意识形态斗争主动仗的新路子。坚定不移把政法宣传舆论工作重心转移到做强做优做响政法网络新媒体,奏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一批政法网络新媒体成为体制内舆论宣传第一方阵排头兵。落实“三同步”机制,开辟政法工作“第二战场”,确保既打好网下法治仗,又打赢网上意识形态仗。

  

  十是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探索了政法战线自我革命的新路子。先行开展试点工作并积累成功经验,再分两批次推进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掀起了一场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铸魂扬威式的主题教育,全国政法干警受到了一次思想性洗礼和革命性锻造。教育整顿成为党的自我革命理论在政法战线的一次生动实践。

  

  这些有效探索及成效取得,最根本的是靠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要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正确把握新时代政法工作规律,善于总结鲜活经验,系统集成有效创新举措,不断开创新时代政法工作新局面。

  

  共识二:要正视政法工作面临的复杂形势

  

  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影响,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政法战线要认清形势、未雨绸缪,积极有效应对“七个方面”的复杂形势。

  

  ——外部势力对我国遏制打压是重大威胁。遏制与反遏制、霸权与反霸权、渗透与反渗透、颠覆与反颠覆的斗争尖锐复杂。

  

  ——世纪疫情冲击是重大考验。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德尔塔”、“奥密克戎”变异毒株蔓延,我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有增无减。世界疫情大流行仍是影响世界经济的最大不确定因素,对全球生产和物流造成严重冲击,大国博弈和地缘风险加剧了全球供应链紧张,供给调整成为慢变量,供应链瓶颈短期内难以彻底缓解,势必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

  

  ——全球通胀环境是重大外在压力。全球通胀环境正在发生明显变化,从最初大国超常规刺激政策引发的需求拉动型通胀,演化为供给短缺、需求拉动、成本推动相互叠加的复合型通胀。全球面临能源紧张甚至危机,充满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

  

  ——政治安全风险是重大隐患。敌对势力渗透颠覆活动不断整合升级。意识形态领域暗流涌动。周边安全形势变数增大,暴恐分裂势力境外袭扰、境内生事的态势明显。涉疆涉藏反分裂斗争形势复杂。这些因素时刻影响我国的政治安全。

  

  ——经济金融风险是具有外溢性的重大风险。我国面临多年未见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困难和挑战明显增多。经济金融领域新的风险仍在产生,新型投资领域风险加速暴露。随着经济下行,一些深层次问题可能“水落石出”。经济金融风险一旦处理不好,极易向社会、政治领域传导。

  

  ——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风险是重大挑战。传统犯罪加快向网上蔓延变异,网上犯罪成为上升快、发案多的犯罪类型。电信网络诈骗窝点向境外转移,发案依然突出。个人极端暴力事件时有发生,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各类利益诉求群体等持续活跃。交通、安全生产领域安全隐患量大面广,易发多发重特大安全事故,给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影响。

  

  ——新型安全风险是重要风险增量。新技术新业态领域的新型安全风险呈现扩散性态势。我关键基础设施面临的网络攻击体系化特征越来越明显。伴随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发展,利用深度伪造技术犯罪活动增多,敏感数据、个人信息泄露等风险日益突出。

  

  共识三:要深入研究政法理论和实践的紧要课题

  

  进入新发展阶段,政法工作面临的形势和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有许多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需要深入研究。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更好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当前要重视研究和解决“七大课题”:

  

  一是统筹发展和安全问题。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安全是人民群众的第一福祉。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目的,两者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统筹发展和安全,是新时代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是政法工作题中应有之义。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需要统筹谋划、一体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实现新发展格局和新安全格局互促共进。要把握好发展和安全的辩证统一关系,既要营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又要在发展中更多考虑安全因素,不断增强发展和安全良性互动的集成效应。对于发展和安全,不能厚此薄彼、顾此失彼,既不能机械地理解成“一般齐”,避免局部合理政策简单叠加;也要防止“两张皮”,避免把任务简单分解。要注意区分不同时期、不同领域、不同地区的具体实际,补短板、强弱项,让发展和安全在动态中实现平衡。

  

  二是履行打击和保护职能问题。政法机关要正确区分和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做到打击与保护“两手发力、两手都硬”。要依法严厉打击敌人、惩治各类犯罪,同时要依法保护改革发展成果,保护人民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当前,在新技术、新业态、新应用等新经济不断涌现的发展环境中,如何守好安全底线,同时激发社会创造活力;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发挥资本的积极作用,同时有效控制资本的消极影响,都对统筹好政法机关双重职责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三是完善制约监督和协同配合机制问题。完善政法机关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的体制机制,事关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制度。从近些年来暴露出的执法司法腐败问题看,不少问题与执法司法权制约监督不到位密切相关。要以全面深化政法改革为抓手,加快构建优化协同高效的政法机构职能体系,科学合理、规范有序、权责一致的执法司法权运行新机制,系统完备、规范高效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失职必问责、滥权必追责的执法司法责任体系,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充分彰显优越性。

  

  四是重视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问题。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是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的“两条腿”,相辅相成、不可偏废。政法工作既要突出顶层设计,从中央层面加强系统研究、整体谋划,又要鼓励基层因地制宜、大胆探索,创新实践。要搞好顶层设计,心怀“国之大者”,坚持把握宏观、统筹中观、洞察微观相结合,尊重客观实际,加强分类指导,注重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使决策部署既能把关定向又善接地气。要鼓励基层探索,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固本之策,把先行试点、积累经验作为重大工作推开必要环节,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充分激发基层创造活力,善于总结鲜活经验,系统集成有效创新举措并上升为顶层设计,变一地经验为全国财富。

  

  五是发挥专门力量和群防群治作用问题。专群结合是政法工作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政法队伍是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的专门力量,必须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业务训练,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同时,不论专门力量如何强大、智能化技术如何先进,都要把群众路线作为政法工作生命线,让政法工作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中。要走好群众路线,广纳民意、广聚民智,充分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群众的聪明才智成为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不竭源泉。要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加强群防群治工作,让人民群众成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的最广泛参与者、最直接受益者。

  

  六是打好打赢网下战场和网上战场问题。在互联网时代,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空间格局发生了深刻变化,网上战场与网下战场交织融合、一体化趋势愈加明显。我们要健全网上网下相贯通、打防管控一体化的风险防控体系。当前网上意识形态已成为主战场,政法战线必须重视信息化发展,提高网络舆情导控力和网络安全掌控力,推动网上战斗力实现质的飞跃。

  

  七是回答好人民监督和自我革命两个答案。我们党百年奋斗给出了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的两个答案:一是人民监督,二是自我革命。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党的自我革命理论在政法战线的生动实践。要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坚持自我革命,清除一切侵蚀政法队伍健康肌体的病毒,擦去害群之马给政法队伍抹上的灰尘污垢,在全社会展现政法队伍高大正面的新形象。同时,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探索政法机关接受人民监督的新形式新举措,使政法干警真正成为人民的公仆,确保政法队伍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共识四:要抓实抓好今年政法工作的重大任务

  

  今年政法工作任务重、难度大、要求高,最重大的任务就是为党的二十大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召开党的二十大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喜事,需要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是今年政法工作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是政法干警义不容辞的首要责任,是政法战线务必抓实抓好的头等大事。我们务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务必要有强烈的使命担当、扎实的工作举措,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具体要落实到“五个坚持”: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方法论。护航党的二十大,稳是主基调,是大局,在稳的前提下要在关键领域开拓进取,在把握好度的基础上奋发有为。要坚持稳字当头,把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提升一级,突出主动创稳、源头维稳、制度建稳,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以高水平安全为党的二十大护航。

  

  ——坚持把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作为工作总抓手。要以“国泰”为根本、以“民安”为宗旨,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要确保政治更安全,推进反渗透反颠覆、反恐怖反分裂、反邪教斗争,深化网上意识形态斗争,强化重点地区安全,坚决消除政治安全隐患。要确保社会更安定,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努力把重大风险控制化解在市域;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和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强化矛盾风险源头防控化解。要确保人民更安宁,谋划抓好今年常态化扫黑除恶“十件实事”;依法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和黄赌毒、食药环、盗抢骗等突出违法犯罪,严防发生个人极端暴力事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坚持强化法治保障。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高质量法治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强化执法司法供给,助力优化营商环境,补齐涉外法治短板,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增添法治底色。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司法,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促进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贡献法治力量。

  

  ——坚持全面深化政法改革。今年要把执法司法权运行机制改革和建设作为全面深化政法改革的主题,扭住影响执法司法公正的关键环节,谋划推进一批引领性改革,优化执法司法职权配置,优化执法司法各环节各领域办案权力运行模式,加快构建科学合理、规范有序、权责一致的执法司法权运行新机制。要抓好政法领域重大改革的推进、督察、评估,促进改革更加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不断提升执法司法质效和公信力。

  

  ——坚持加强政治建设。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勇于自我革命,全面推进从严管党治警,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


编辑:宋萍
雁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