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声音 >
献给和平年代牺牲最大的队伍!四川启动政法英烈子女陪伴成长公益项目
www.yj.ziyangpeace.gov.cn 】 【 2021-09-22 11:36:14 】 【 来源:川观新闻

  川观新闻记者 任鸿

  

  政法队伍是和平年代奉献最多、牺牲最大的队伍。

  

  近年来,为了守护百姓安宁、社会安定、国家安全,四川有一批政法干警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留下尚未成年的孩子甚至嗷嗷待哺的婴童……

  

  突遭毒贩开枪伏击,第一时间冲上前支援受伤战友的布拖县公安局民警贾巴伍各牺牲时,小儿子不到两岁、大女儿不到六岁;

  

  纵身跳进冰冷的水库,耗尽最后一丝力气救起落水儿童的泸县公安局民警蔡松松牺牲时,双胞胎女儿不到四岁;

  

  抓捕在逃犯罪嫌疑人时,不幸坠楼的成都市公安局温江区分局禁毒大队民警周钱牺牲的那天,正是儿子八岁的生日;

  

  ……

  

  为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相关部署精神,推动全社会形成尊重英模、崇尚英模的良好氛围,9月18日,四川在全国率先启动政法英烈子女陪伴成长公益项目——新希望·四川鹰翔计划(以下简称“鹰翔计划”),将“一对一”为四川政法英烈子女制定关爱方案,细化各年龄阶段成长关爱措施,持续跟踪服务关爱每个孩子至大学或研究生毕业,帮助英烈子女健康成长。

  

  鹰翔计划由省委政法委、新希望集团主办,省法院、省检察院、公安厅、司法厅协办,四川省永好公益慈善基金会承办,关爱的对象为全省各级党委政法委和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被评定为烈士的政法干警、工作人员的未成年子女。

  

  “鹰翔计划是从优待警、爱警暖警的重要举措,旨在依托社会资源优势,以多方合作和共同管理的方式,为英烈未成年子女提供长期关爱和成长陪伴,引领更多社会资源关注和支持从优待警工作,激励干警担当作为,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尚英模的良好氛围。”省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鹰翔计划,新希望集团将会同四川大学、中国人寿四川分公司根据四川政法英烈子女健康成长的有关需求,为每名英烈未成年子女制定“一对一”的关爱方案,通过健康成长、学习保障、陪伴关爱、社会融合、公益游学、特困帮扶、就业发展等关爱措施,帮助英烈后代健康成长。


主要帮助措施包括——

  

  长期提供婴幼儿配方奶粉或者牛奶和食品、儿保及健康体检、医疗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以及重大疾病保险;为家庭困难的大中小学生提供经济资助、给予优秀学生奖励、链接资源辅助学习;根据孩子成长需要在大学生及青年干警中选配志愿者一对一联系陪伴、聘请专业人员开展心理辅导等;由新希望集团提供社会实习机会、开通公益就业绿灯、大学毕业生优先录用;每年适时策划1-2期红色游学、沿海游学等公益活动。

  

  2019年8月20凌晨,山洪暴发,成都大邑县西岭派出所副所长李科在接群众报警后,前往救援,被洪水冲走牺牲。那时,李科儿子才4岁,家中还有年迈多病的父母,生活重担落在了妻子一人身上……

  

  李科的妻子曹茜坦言:“李科刚‘走’的那段时间,我埋怨过,怨他在老人最需要照顾的时候、在儿子成长最关键的时候、在我离不开他的时候,撒手离开。好在,最难熬的日子,党委政府、社会各界,各位领导、一个个普通的民警甚至是素未谋面的普通人都给予了我巨大的温暖,让我知道,我不是一个人。”

  

  曹茜介绍,李科离开两年来,每当家里遇到难题时,组织都会帮助解决,并持续关心着家里老人的身体健康以及孩子的学习情况。“这一次,省委政法委与新希望集团联合发起鹰翔计划,让我感受到了社会各界对于我们这样特殊家庭的关爱。”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广安市公安局经开区公安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陈界安表示,各界对政法英烈子女的帮助与关爱,将有助于全社会形成尊重英模、崇尚英模的良好氛围,激励政法干警弘扬英模精神、敬业奉献。


编辑:宋萍
雁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