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创新“加减乘除法”筑牢基层法治基础
——雁江区司法局城区三所简介
www.yj.ziyangpeace.gov.cn 】 【 2022-01-17 09:27:07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资阳市雁江区司法局莲花、资溪、三贤祠司法所位于建设北路新村四巷,作为司法行政行政机关的前沿阵地,创新“加减乘除法”筑牢基层法治基础,在服务基层社会稳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先后荣获四川省级枫桥式司法所、资阳市十佳司法所、资阳市一级司法所、资阳市五星人民调委会。指导和管理的交通事故调委会和医调委均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四川省五星人民调委会荣誉称号。

  

  在“保障”上做加法,全力打造最坚强的司法行政“前哨标兵”

  

sendpix7.jpg


  着力场所建设高标化,优化办公资源配置,集中打造400余平方米的司法所阵地,标准化配置业务功能室和“一站式”服务窗口,合理布局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人民调解工作室、社区矫正宣告室、办公室、档案室等功能区,有序规范各所办公用品、业务指示牌、资料宣传架等设施设备;着力队伍结构优整化,统筹整合资源力量,加强人员、资金、力量配备,推行联合办公新模式,现有政法专编6人,辅助人员3人,开展深度融合,相互协同办公,提高工作效能,方便群众办事;着力职能发挥精品化,推进司法所提档升级,创新“组合式”法治供给,开通远程视频会见系统、三大办案系统,四级网络互联互通,深化“数字司法、智慧司法”建设,积极探索基层司法所法治惠民新模式。

  

  在“管理”上做减法,助力打造公共法律服务升级版

  

sendpix6.jpg


  坚持司法所和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一体建设,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统一窗口答复”工作模式,为群众提供“一条龙”法律服务,开展法律服务38次服务1600余人;构建一个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大力推广“雁晓法”自创品牌,实现线上线下同步服务,初步建成“抬头能见、举手能及、扫码可得”的三级服务网络,开展法律咨询528人次;建立一个外来企业投诉站,优化法律服务营商环境,实行“企业+司法所+法律服务人员”捆绑服务,定时开展坐班服务、法律知识培训和现场普法宣传等活动,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和“法治体检”170余次;建设一支公共法律服务队伍,整合“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形成“日常有联系、经常有见面、定期有服务”的服务模式,开展“宪法”“民法典”等专项法治宣传教育40余次,为人民群众提供及时精准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务。

  

  在“为民”上做乘法,织密织牢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网络

  sendpix8.jpg


  强化“三个对接”,司法所主动与法院、派出所对接,积极开展“枫桥经验”本土化实践,不断深入挖掘经验和做法;健全“四级联调”,联调户、调解小组、居民调委会和街道调委会,现有42个人民调解委员会,225名人民调解员;形成“三大联动”,加强与派出所、民政、城管等相关部门的协调联动,在医疗、交通事故、信访等行业性、专业性领域建立调解组织实现行专联动,构建片区内部、片区之间调解组织的区域联动。全年成功调解矛盾纠纷2572余件,挽回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

  

  在“病灶”上做除法,牢固树立特殊人群管理底线安全观

  

sendpix9.jpg


  创新社区矫正分类管理,严监督、强管理,通过滚动式排查、上门走访、深入交谈等方式,每月对社区矫正人员进行集中排查研判,对重点人员实行“包案到人”责任制,着力规范社区矫正执法工作。全年接收社区矫正人员47人,解除社区矫正人员58人。目前,在册社区矫正人员98名;探索刑释人员安置帮教新模式,做好刑满释放人员的衔接及安置、帮教工作,落实重点帮教人员“必接必送”制度,建立“一人一档”工作台帐,分类列入、统一管理,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帮教有落实。强化社会监管,健全组织网络,依托基层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借助社区干部和综治网格员等力量,推进了矫正帮教和基层社会治理融合发展。累计接收刑满释放人员135名,帮教率达100%;实现“家门口的探监”,发挥远程探视系统利民便民的作用,与全省监狱互联互通,实现高墙内外亲情帮教的有机融合,截止目前,为600余名家属探视在监服刑人员280次,切实减轻了在监人员家属的“跑路”负担,减少人员流动,降低疫情防控压力。

  

  (饶萍 四川法治报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雁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