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喜报!雁江区宝莲司法所荣获“全国模范司法所”称号
www.yj.ziyangpeace.gov.cn 】 【 2021-11-08 15:48:12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10月29日,司法部发布《关于表彰全国模范司法所和全国司法所模范个人的决定》,资阳市雁江区司法局宝莲司法所被表彰为“全国模范司法所”,成为全市此次唯一获此殊荣的基层司法所。

  

  近年来,宝莲司法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关于加强司法行政基层基础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强基导向,全面加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维护辖区社会和谐稳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两突出”营造良好法治氛围。突出全民法治宣传教育。围绕增加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推进法治宣传“精品工程”,充分利用各个普法时间节点和“一月一主题”活动,开展各类主题鲜明、贴近群众的“法律进学校”“法律进社区”等宣传活动,引导群众依法维权、崇德尚法,不断扩大全民法治宣传教育的普及率。突出法治阵地建设。加大法治文化广场、法治墙、法律图书室(角)等普法场所的建设力度,结合宪法和《民法典》宣传,在中交景湾法治小区、拱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增添法治元素,通过法、景融合,使群众在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接受法治教育,营造良好的法治文化氛围。今年来,宝莲司法所共开展普法宣传16次,共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发放法治文化礼品2000余份,法治宣传覆盖率97.7%。

  

  “三落实”深化矫正安帮工作。宝莲司法所加大对特殊人群的帮教管控,提高辖区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质量,维护辖区的社会稳定。严格落实社区矫正对象请销假、周报到、日报告等制度,定时查看电子监控,确保对象情况可控;严格落实“两类人员”的思想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始终坚持“帮管结合,以教为主”的原则,系统化、精准化开展教育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个别教育和谈话,以教育促管控。严格落实每月开展走访排查,对排查出生活困难、有疾病等特殊对象,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按规定落实低保救助、生活困难补助和救济等措施;对排查出的重点对象,制定出有针对性的帮扶和管控措施,并指定责任人,及时掌握重点对象动向,有效减少重犯率。

  

  “四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宝莲司法所“创建平台、整合资源、优势互补、有效化解、促进和谐”为目标,逐步完善人民调解组织。积极加快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化建设,加大对调委会的管理指导和业务培训力度,不断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力度,筑牢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积极整合资源,协调多方力量,完善律师调解、访调对接和警调联动等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提升人民调解工作专业化程度。积极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以“雁晓法”智能服务和视讯服务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公共法律服务新模式,打造“家门口”的公共法律服务。积极培育、支持各类人民调解社会组织,灵活采取“定期上门”和“平时预约”相结合形式,运行“24小时”调处模式,坚持深入调查走访,有效延伸矛盾纠纷化解“触角”,织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调解网络。

  

  (付玉琴 四川法治报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雁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