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资阳雁城公证处蹲点办证 破解20年信访积案
www.yj.ziyangpeace.gov.cn 】 【 2021-09-09 16:23:25 】 【 来源:法治资阳

  近日,资阳市雁城公证处创新服务模式,为城投公司与原资阳市燃气总公司在册职工366人签订补偿协议提供“上门+蹲点”服务,妥善化解了这起涉及人数众多、时间久远的信访积案。早在2001年,原市级国有企业资阳市燃气总公司(以下简称“市燃气公司”)进行民营化股份制改革,但由于政策发生调整导致原定新公司10%股权由市燃气公司在册职工认购的方案无法落实,20年来,原市燃气公司职工围绕该问题多次反映诉求,因各方意见分歧较大未找到有效解决方案。市司法局、市雁城公证处站在维护企业及员工合法权益角度,主动作为,认真谋划,创造性地提出并实施多元化化解举措,为妥善、正确化解该起信访积案发挥了积极作用。

  

  坚持客观公正,公证方案获得多方肯定。在化解上述信访积案过程中,存在几大难点:人数众多,统一诉求难;时间久远,人员集中难;身老病故,确定签字主体难。市司法局、市雁城公证处面对困难迎难而上,努力找到破解方案:一是签订补偿协议形式采取“调解书+公证书”模式,逐一签订,公证处对签字过程及行为办理公证,确保签字过程及行为的真实性、合法性。二是正确确定签字主体,由公证处对死亡职工、不能到场职工办理公证,确定签字主体的合法性。三是现场签约采取“60+7+1”方案,即每天安排60人左右的职工进行签约,7天内签约完所有人,留1天查漏补缺,确保签字过程稳妥、有序。

  

10.png

  公证人员监督签订调解协议

  

  严格把控程序,公证公信力得到补偿协议签字双方认可。通过公示公告补偿方案、原在册职工有关信息等内容,确保原在册职工及相关人员知情权得到最大限度满足。公证引入人像识别技术,确保协议签订主体适格。统一签订支付律师费用委托书,确保维权小组要求得到落实。

  

  努力突破难点,公证综合服务促成顺利签约。时光飞逝,在这20年中,原公司在册职工的现状发生了巨大变化,有的奔赴全国各地,有的年老行动不便,有的因事务繁忙不能亲自办理,有的甚至已经过世多年……这些情况给顺利签约带来了阻碍。公证员发挥专业特长,逐一审查签约主体身份。对已死亡的55人,按简易程序为其继承人办理公证,依法维护继承人继承权益。对不能亲自办理的,联合成都公证机构为其出具电子公证书,解决了当事人来回奔波的劳累。

  

11.png

  公证员与现场工作人员

  

  从9月7日起,市雁城公证处将持续一周为市燃气公司上门提供蹲点服务,对300多人的签约过程进行公证。在化解该起信访积案的过程中,市雁城公证处始终站在促进和谐稳定、创优营商环境的高度,多次出席相关协调会议,提出的解决方案、举措得到相关部门和当事人重视、采纳。其免费为55名死亡职工的继承人办理继承公证,为原在册职工366人办理协议公证,累计减免公证费用14万余元的做法更是得到当事人高度肯定,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公证机构对社会责任的担当精神。经过多方一致努力,这起情况复杂、时间跨度长的信访积案将在近期得到妥善解决。


编辑:宋萍
雁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