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根治欠薪法律服务冬季专项行动专栏(四)】 雁江法援中心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专项行动
www.yj.ziyangpeace.gov.cn 】 【 2021-01-25 09:34:03 】 【 来源:法治雁江

  岁末年初,大批农民工即将返乡,农民工工资结算问题已成为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重点问题。为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资阳市雁江区法律援助中心按照省、市、区各级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安排和要求,从2020年12月至2021年2月,积极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专项行动。

  

  源头防范

  

  减少农民工劳动权益纠纷

  

  大力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和相关劳动用工法律法规,增强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的意识,营造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的良好舆论环境。充分利用农民工集中外出打工、节假日返乡等时机,在火车站、长途汽车站、集贸市场等农民工聚集地开展法律援助宣传,推送法律援助机构地址和电话及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等信息,发放法律援助便民联系卡,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指引。

  

  主动服务

  

  降低农民工维权成本

  

  会商区人社局、信访局及时了解农民工法律援助需求,发现因农民工欠薪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主动向相关部门告知情况。在区人社局和区信访局设置法律援助中心指引牌,明确法律援助中心办公地址和电话,对有法律援助需求的农民工指路,建立被指引人员登记台账。对农民工讨薪和工伤赔偿的法律援助案件,免予经济困难条件审查。


0236.png

援助律师解答法律咨询

  

  组建团队

  

  保障农民工维权质量

  

  在全区范围内选取6名资深律师组成农民工法律援助律师团,为农民工提供专业法律咨询、劳动争议调解、代理等法律援助服务,确保在不断扩大法律援助案件范围、降低法律援助受理条件的同时,法律援助案件质量不断提升。

  

0237.png

  宣传根治欠薪农民工法律、法规和规章

  

  创新方式

  

  提供便捷高效法律援助

  

  开通农民工绿色通道,设立农民工维权专用窗口,实行一站式办理,进行当场受理、当场审批、当场指派。依托四川法网及“法治雁江”微信公众号,引导农民工通过网上申请、12348法律服务热线电话等多种方式,及时获得免费法律咨询、代书、调解、代理等全天候法律服务。

  

  截止目前,雁江区法律援助中心为农民工提供咨询35人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5件。


编辑:宋萍
雁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