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夏秋霞: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中展现青春担当
www.yj.ziyangpeace.gov.cn 】 【 2022-05-24 18:51:48 】 【 来源: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法院

  工作中,沉稳、干练自带司法英气;生活中,热情、耐心又极具女性柔情,这看似不符的性格特征却和谐地出现在一个人身上,她就是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法院民二庭法官助理夏秋霞。2015年参加工作以来,夏秋霞牢固树立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法治理念,坚持用公平、正义去诠释政法干警的担当,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先进个人,2022年荣获雁江区“十佳政法干警”称号。

  

微信图片_20220524185130.jpg


  “法院是矛盾纠纷聚集地,法院干警更需要始终秉持逆风而行的态度、向阳而生的理想。”夏秋霞到法院参加工作后,走到专业素养要求高、面临矛盾纠纷多的破产案件办理工作岗位,在各种复杂疑难案件面前,积极协助承办法官推进案件办理,努力做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各方当事人合法权益,得到有关领导和群众充分肯定。

  

  面对案件,夏秋霞像一位门诊医生,先进行“望闻问切”,摸清案情后再“对症下药”。自雁江区法院受理《企业破产法》实施以来的第一起破产案件开始,她全程参与破产案件办理,作为雁江区法院破产案件办理的主要人员,配合合议庭完成破产及破产衍生诉讼案件审理,完成各项法律文书及报告的草拟、撰写、研判。其中,四川省某公司预重整案中,协助承办法官对案件进行审查,起草、创新预重整法律文书样式,为推动预重整案件的审理打下良好基础;成都某公司破产清算中,配合承办法官探索适用简化程序审理,快审快结,迅速促进老牌集体所有制企业进行清算,淘汰落后产能,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四川某公司合并重整案历时两年通过重整计划,解决职工工资、经济补偿金、社保费用1715万元,涉及在册职工426人,10万元以下的小额债权人的债权得以全部清偿;资阳市某公司重整案于2021年5月20日裁定批准重整计划,化解了破产案件办理长期未结案,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债权人、债务人和其他利害关系人的合法权益,顺利推动1800余户案涉业主取得房产证,有力维护社会稳定和谐。


QQ图片20220524185142.png


  “诉讼案件总有胜败之分,如何让老百姓感受到司法的公平正义?”夏秋霞认为,把群众合法权益切实放进心里,用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和群众熟知的“大白话”进行平等沟通,才能让群众感受到法律不仅是严肃的而且是温情的。在婚姻案件办理过程中,夏秋霞注重耐心倾听当事人的诉说,细致地解释法律法规,从情、理、法角度全力劝解当事人,着力化解家庭矛盾。疫情防控期间,夏秋霞充分考虑到外地当事人来院诉讼不便,主动向当事人推送“云上法庭”操作方法,尽其所能运用“云上法庭”远程办案,同时做到高效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与审判工作的提质增效。

  

  “本领恐慌能够推动一个人终身学习,保持对未知领域的探求。”夏秋霞努力克服工学矛盾,利用业余时间攻读法律硕士研究生,以提升自身的专业理论水平。工作期间撰写《民间借贷案件中虚假诉讼的识别与规制》、《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统计分析》等调研文章被市中级人民法院采用、刊载,撰写《破产重整实质审查制度构建》在全市“法治大调研”中获三等奖,参与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2020年全省法院重点调研课题《类案认定及裁判规则标准化实证研究》评审验收为优秀。

  

  在平凡的岗位上,夏秋霞以积极认真的工作态度和求真务实的精神,用自己实际言行体现为人民服务的拳拳之心和殷殷之情,用一件件小事诠释了“司法为民”的基本内涵。


编辑:宋萍
雁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