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杜康:扎根“泥泞” 诠释“勤务员”初心
www.yj.ziyangpeace.gov.cn 】 【 2022-05-11 14:33:39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4月6日,记者在资阳市公安局获悉,杜康,现任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区分局三级警长、一级警司。工作中,杜康素质过硬、业务精通、爱岗敬业、精诚奉献,因实绩突出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一致认可。2017年、2021年,杜康被评为全区优秀人民警察,2017年获得市局嘉奖一次,2018年被评为全市治安管理岗位业务能手,2019年、2020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NEWS_FF4383AD70FC1860F316A7AF6E636191.JPG

  群众送锦旗

  

  以心换心,助民众讨薪

  

  2019年12月,五十余名外省市务工人员因工资被拖欠,围堵了某工地项目部。杜康在接报后立即出警处置,经了解得知:这五十余名外省市务工人员之前在该工地从事施工工作,被施工方拖欠了200余万元的工资。

  

  杜康在了解情况后,并没有简单粗暴的将矛盾上交,而是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不断联系党委政府的分管领导和项目部领导、施工方负责人一起协商。因中间错综复杂的矛盾和困难重重,经过多次协调,依然没有进展。面对这么大金额的拖欠工资,杜康深感责任重大,也为没有能够啃下这块硬骨头感到内疚和自责。随着时间一天天过去,春节临近,务工人员们心急如焚,杜康以心换心,理解他们的心情和难处。为了让他们宽心,他主动推心置腹地和他们交谈,宽慰劝解。

  

  杜康不是一个轻言放弃的人,更不会为了自己轻松省事,敷衍了事搪塞他们,因为他明白,那一份份沉甸甸工资是务工人员们辛勤付出的成果,是维持支撑家庭的希望。杜康想到哪怕自己多跑点路、多出点力、多费点口舌,只要能够帮上他们,都是应该做的,也是最值得做的。他把群众的事情真正的放在了心上,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最终,通过不懈努力,务工人员们在春节前全部领到了自己应得的工资,回家度过了一个祥和愉快的春节。

  

  NEWS_C82C7146EDEE689E4B5D04D06BFA4456.JPG

杜康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

  

  预防电诈,护民“钱袋子”

  

  2022年2月份的一天,杜康接到鲁家邮政银行的电话,称有一个老太太行为举止异常,有向陌生人大金额转账的意图,被诈骗的可能性较大。这立即引起了杜康的高度警惕,如果是电信诈骗,必须立即劝阻。他马上电话联系当事人,由于自己是外省人,说一口普通话,在劝阻的过程中,老太太不相信他是民警,还说他是骗子。为了能够及时有效的劝阻,避免群众受损,杜康立即开车赶到十七公里外的鲁家邮政银行。在见到杜康身穿警察制服和亮明警察证之后,老太太才相信他是真正的警察。

  

  通过了解得知,当日,老太太接到一陌生电话,对方说自己是她的女儿,出了车祸,目前正在成都某医院进行抢救治疗,急需家人转账两万元的医疗费用。老太太当时一接到电话,立马慌了心神,听见电话里面也确实是女儿的声音,就立马相信了,于是拿起家里的存折跑到鲁家街上的邮政银行,按照女儿短信发过来的银行账号就准备转账汇款。银行工作人员发现老太太神情慌张,问清了事由,感觉情况可疑,才随即报警联系了杜康。杜康回拨了老太太提供的陌生号码,发现已经关机,又拨打了老太太女儿的电话,发现电话无法接通。这时,老太太更焦急了,还是急着转账,说要救她的女儿。杜康再次劝阻,老太太还骂他不要害死她的家人。他向老太太问清楚了自己女儿的名字,接着让银行工作人员查询了转账账号的开户人信息,发现两者不一致,这让杜康更加确信,这就是一起典型冒充亲人的电信诈骗。为了让老太太信服,杜康通过电话号码添加了其女儿的微信,联系到了对方,告知了自己身份和事由,最后通过拨打电话和开视频的方式验证了真伪。

  

  “对不起啊,杜警官,是我错怪你了,是你挽回了我的养老钱啊。”老太太紧紧握住杜康的手不愿松开,怀着惭愧和感激的心情对他说到。这句话很暖心,但是责任很重。他依然选择把责任扛在肩上,做好群众的“守护神”。

  

NEWS_8B669274D5AFC6E6F4E2A77149CE8C93.JPG

  杜康开展群众走访宣传

  

  异地擒毒,生死“一线”间

  

  2011年10月份,为打击犯罪,雁江分局丹山派出所联合禁毒大队对制贩毒人员进行摸排布控。杜康作为一名刑侦侦查员,主动请缨,参与行动。在侦查初期,他随同专案民警多次出差,调查取证。因犯罪嫌疑人的人数和行踪均不定,还有一定的反侦查能力,杜康同侦查员多次往返省内、外多地市区,就为了可以确定犯罪嫌疑人的位置,可以对其实施抓捕。通过多次的摸排走访,终于在外地某小区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的位置,为了不打草惊蛇,等待时机,他们蹲守了一个通宵,却依然没有任何进展。

  

  随着时间一点点过去,侦查员们的疲惫和焦躁情绪纷纷浮现。为了尽快收网,打破僵局,在早上天亮的时候,他灵机一动,向大家提议由他穿上社区工作人员的外套,主动寻找创造抓捕时机。他沉着冷静地扣响了嫌疑人所在房屋的防盗门,嫌疑人通过防盗门的猫眼观察到他穿的工作服,便放下戒备,主动打开了大门。在大门打开的一瞬间,他便一个箭步拉开大门,第一个上前冲刺扑倒了嫌疑人,守候在房门两侧的侦查员也紧跟其后,进入房间抓捕其他嫌疑人。经现场搜查,在房屋卧室内搜查出一把弩,大量的疑似毒品和半成品,在杜康抓捕的嫌疑人身上居然还藏着一把仿制的77式手枪,弹夹有五发子弹,并且已经上膛。当这把枪呈现在大家眼前时,杜康和专案民警们只觉得背后凉飕飕的。好险,真的是与死神擦肩而过。

  

  事后,同事们都说他太拼了,太冒险了,他却淡然地说到“当时哪里去想那么多嘛,我只想尽快抓到嫌疑人,免得大家的努力白费了”。他就是这样的一个人,打击犯罪,勇往直前,把自己的安危抛在脑后,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从不退缩,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破获多起案件,是人人称赞的业务骨干。

  

  杜康在农村基层派出所工作了七年,这七年来,他都与父母、爱人分居两地,已连续四年未回河南老家、连续三个月未能回重庆家中与妻、子团聚,但只要组织、群众需要他,他都会舍小家为大家,义不容辞的投入到工作当中,他已经把辖区当做自己的第三故乡,深深的俯首躬行于这片他所热爱的土地上。他兢兢业业地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每一项本职工作,作为一名人民警察,他深刻地认识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道理,他的梦想很小,希望辖区的每个村民都平安顺心;他的梦想也很大,希望辖区的每一天都安宁祥和。

  

  (刘云涛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雁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