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雁江法院:一站式、全方位 高效精准服务群众
www.yj.ziyangpeace.gov.cn 】 【 2021-07-19 20:43:40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法院按照省法院“六个实质化”要求,对诉讼服务中心进行提档升级改造,全面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2020年获得全省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实质化工作先进集体表彰。精准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全方位、多层次、集约化、高效能”的诉讼服务,切实提升了办事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涉诉信访接待专门窗口、配备专门人员,开展涉诉信访接待处理工作,该院获得全省法院2020年度信访工作先进集体表彰。

  

  打造有“速度”的“服务窗”。便民是雁江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打造运行的第一理念。在1368平方米的诉讼服务中心里面,设置了导诉区、自助服务区、第三方服务区等六大功能区,整合了立案、咨询、材料收转、诉前调解等21项功能,实现“一站通办”。在中心服务台,按照案件的基本流转程序,设置了程序分流(诉非对接)、立案审查、民事立案、上诉办理、刑事行政执行立案、涉执信访、投诉举报信访、档案查询等8个服务窗口。整个诉讼服务中心,便民设施得到全面智能完善,将部分审判辅助职能下沉,统一纳入诉讼服务中心办理,工作重心前移,确保诉讼服务中心对内服务审判,对外服务群众的理念落到实处。办事流程一目了然,每个环节有人问、有人引、有人答,简单、快速、便捷,让办事群众真正感受到便民服务带来的“温度”。截至目前,诉讼服务中心已接待前来诉讼、咨询的群众超过10万人次。

  

  打造有“温度”的“服务处”。雁江区法院树牢“最多跑一次、最好不用跑”的司法服务理念,深化“20分钟立案”为民举措,对符合登记立案条件的案件,从接收当事人材料起20分钟内完成立案,2018年至今,当场立案39433件。以建设“智慧法院”为抓手,积极延伸网络诉讼服务渠道,强力推进网上立案,善用“四川法院网上诉讼服务中心”“四川微法院”平台,实现为当事人足不出户在线服务,有效减轻当事人诉累,2018年至今网上收案10246件,审查通过9583件,网上立案成功率高达93%。畅通“12368”诉讼服务热线,拓展当事人沟通渠道与法院诉讼服务空间,2018年至今12368热线服务2801人次,成功接听率达98%。用好“跨域立案”平台,通过“人工+线上”服务的方式,2019年底开展跨域立案工作至今,成功完成跨域立案36件,联动协作四川、云南、贵州、江西、福建多地法院完成跨域立案,切实缓解了群众跨区域立案难的问题。雁江法院将有温度的服务落到实处,2018年至今无偿为当事人调取涉案身份信息1064人次,完成其他法院委托送达719件,运用集中送达平台成功电子送达11708 人次,送达文书61987 件。

  

  打造有“广度”的“门诊部”。雁江法院把诉讼服务中心作为化解矛盾的“第一关口”,搭建起以司法调解、人民调解、律师调解、委托调解为主的多元解纷平台。收到来诉案件后,程序分流窗口工作人员会对案件情况进行初步判定。对于适宜诉前调解的案件,会根据案件情况及时分流进行诉前调解。或委派诉调对接人民调解委员会或保险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入驻诉讼服务中心办公室进行调解,或由本院法官轮班进行调解,或邀请诉讼服务中心律师工作室律师帮助调解。而对于不适宜调解的案件,立案庭工作人员也会对案件案情进行判定,对符合小额速裁的案件,迅速分流至小额诉裁团队(民三庭)办理。2018年至今,法官诉前调解案件2749件,委派调解案件3159件。小额速裁团队法官人均结案569件,平均审理天数9.28天。真正成为了多元、快速化解矛盾纠纷的聚集地。

  

  打造有“长效”的“接访地”。雁江法院夯实涉诉信访制度机制,规范登记、受理、接谈、处理和反馈等工作标准和流程,明确各工作环节部门和人员责任。涉诉信访事项必须按照最高法院的要求及时录入独立的信访系统。夯实初信初访工作。生效裁判没有错误的释法明理到位,裁判有瑕疵的及时补正到位,生活确有困难的司法救助到位,裁判有错误的导入程序到位,避免初信初访演变成缠访、闹访。建立完善“调解+接访”信访化解模式。严格落实每周四院庭长接待制度,健全完善《院庭长接待规程》,由党组成员、审委会专委、各机关业务庭负责人、政治部(督查室)负责人轮流接待来访群众。对接访案件建立台帐,及时转办,并及时通报案件的办理情况。按照“诉讼程序内为诉、诉讼程序外为访”的标准、“属地、层级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谁办理谁负责”原则,进行来信甄别、来访指引、事项分流、回复反馈,确保在法治轨道运行。同时邀请律师共同接访,全面推动律师入驻诉讼服务中心,为涉诉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参与涉诉信访接待和信访案件化解,截止目前,律师参与信访化解案件共计445件。

  

  2018年至今其他来信来访信访案件共计361件,均与信访人见面释法明理,当场成功解决102件信访问题,其他信访案件通过释法明理后息访259件。切实把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诉信访工作落到实处,综合运用“两代表一委员”、人民陪审员、基层组织力量,多渠道促进涉诉信访案件化解。

  

  雁江法院将领导定期接访与随到接访相结合,群众来信来访及时接待化解规劝处理。对多次信访、涉众反映强烈、涉稳等涉诉信访案件纳入院领导包案,推动复杂信访有效化解。对一些尚未化解劝的信访案,包案领导与信访人当地党委政府密切联系,随时了解信访人的动态和想法,将信访人稳控在当地,未发生一起涉法涉诉人员进京访事件。

  

  打造有“厚度”的“法宣地”。 雁江区法院注重将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与资阳当地文化、历史法治文化相融合,将诉讼服务中心打造成为群众接受法治宣传教育的基地。深入剖析资阳“三贤”的法治思想,在诉讼服务中心打造雁江“三贤”文化墙和“法治历史文化名人名言”墙及法治文化长廊,并通过两个LED大屏幕,循环播放法治宣传片,让当事人在等候之际,潜移默化地接受法治文化的熏陶与教育。在诉讼服务中心设有一个由莲花、齿轮、利剑、法槌四部分构成的标志性雕塑,让人感受到司法的权威和公正,充分发挥诉讼文化的引领、宣传、教育和促进作用,让当事人从中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以走出去、请进来多种活动形式开展“诉讼服务进社区、乡镇”活动、“送法治安全 把爱带回家” 关爱儿童系列法治教育活动。

  

  (雁江区人民法院供稿 四川法治报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雁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