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政法先进 | 张颖:历经淬炼的热爱与付出
www.yj.ziyangpeace.gov.cn 】 【 2021-06-18 19:28:01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张颖,2013年于四川大学定向培养毕业,返回安岳县人民检察院政治处从事宣传教育工作。2020年底调入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工作。工作以来,她被检察日报社授予“宣传先进个人”1次,被市检察院授予“个人三等功”2次,获评优秀公务员3次,荣获全市检察机关“爱国、敬业、成才”演讲比赛一等奖,安岳县“最美政法干警”等荣誉。

  

10.png


  在一次演讲比赛中,张颖回忆到刚刚入职的她,面对的不是法庭上的金戈铁马、不是讯问席上的叱咤风云。领到的第一项工作,是数全院的桌子、板凳,清理固定资产。此后就是送文件、发通知、填表格、作记录的周而复始,如果要热爱的工作就是这些琐事,想说爱它,不容易啊。

  

  后来,她的确是拿出了对恋人的热爱来干工作,并且得到了快乐。工作虐你千万遍,你待工作如初恋,才有了下面的故事。

  

  当好“螺丝钉”,

  

  锤炼政治品格,践行责任担当

  

  司法体制改革后,司法行政岗位事多人少矛盾尤为突出,张颖俨然成了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在过去的4年中,张颖承担超过10余项综合工作。完成意识形态、主题教育、检察宣传、中心组学习、精神文明建设、关工委、民主生活会、老干部工作等项目工作的日常推进、总结汇报、年度考核;到机关党委工作后,在继续承担检察宣传工作基础上,又承担机关党建、脱贫攻坚、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

  

  2020年调入雁江区检察院工作后,面临宣传教育岗位两名同事同时休产假的状况,她接手意识形态、教育整顿、检察宣传、民主生活会等工作。在完成政治部日常工作前提下,肩负起雁江区人民检察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联络员的职责,完成阶段性动员讲话以及《雁江检察三种方式+四个层次递进学助推教育整顿广、实、深》等综合性材料8篇,提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手册指引分析学”+“先行试点地区经验转换学”的工作思路,协助院教整办作出符合本院检察工作实际的教育整顿工作规划,扎实推动教育整顿与检察工作互助共进、相得益彰。

  

  8年来张颖累计完成各类综合性材料160余篇,圆满完成上级院及党委部门考核任务100余项,多项考核名列前茅,为全院完成综合性考核奠定坚实基础。

  

  把稳“宣传哨”,

  

  紧抓主责主业,实现成绩突破

  

  明确制度,规范运行。今年,张颖牵头制定《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检察院外宣工作方案》《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检察院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等制度,从源头上规范外宣信息发布管理、从数量上保证外宣信息及时采集、从质量上保障外宣信息内容可用,从机制上激发外宣人员写作热情。

  

  整合人力,积蓄战力。组建11人为信息通讯员、网络评论员的人才队伍,就写作、摄影、视频录制开展培训,分组就网络评论、稿件写作、摄影拍摄落实到人。针对上级发布的主题宣传信息任务、临时网络评论任务、报刊定期约稿信息任务以及本院的舆情监测任务等工作,实现了迅速知晓、达成共识、反馈及时的高效工作模式。今年以来开展宣传队伍集中培训1次,“一对一”培训40余人次。

  

  拓展阵地,巩固形象。她分版块、分条线、分团队的有针对性的开展质效刑检、公益诉讼检察、未成年人检察、司法救助等亮点工作的宣传;依托“四平台一官网一客户端”,紧扣年度重要节点和年度关注热点,结合检察职能,全方位展现雁江检察机关规范执法、温情司法的工作状态;跟踪宣传慰问帮扶、青工妇群团等工作开展情况,呈现雁江检察亲切的为民情怀。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确定以党史教育为引领,教育整顿成效转化为目标、选树正面典型为标杆、为民办实事为落脚点、挖掘创新亮点为手段的宣传思路。运用好“三专栏四项目一基地一展厅”,有针对性的开展学习教育学有所成、对标先进典型求上进、为民办实事有获得、创新经验有亮点的宣传报道。整体提升“质效刑检”“民行雁江”“雁之心”工作室等检察品牌的影响力,进一步展示雁江检察公正司法的队伍形象。

  

  今年,张颖统筹发布宣传稿件80篇,被省级以上采用56篇。统筹编发微信100篇,被省级以上采用28篇。其中个人采编、合作撰写各类外宣信息36篇,被省级采用14篇,被检察日报采用2篇、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采编1条。

  

  当张颖的演讲接近尾声时,她说:“回首我身边的检察人,哪一个岗位没有辛酸、哪一份工作没有艰难,但是,没有人退缩、没有人抱怨,因为,他们热爱自己的事业。”

  

  “因为热爱,他们斗狐狸、猎虎狼,奋勇拼搏;因为热爱,他们淌激流、过险滩,勇往直前;因为热爱,他们舍小家、护公正,无怨无悔;因为热爱,他们扞卫公正,笑对花开花落;守护公平,坐看云卷云舒。”

  

  “他们面对情与法,用坚定的选择告诉我,什么叫爱;面对苦与累,用果决的行动告诉我,如何去爱;面对家与国,用无悔的奉献告诉我,怎样爱得深沉。”

  

  “转眼间,我与检察工作已经走过七年之痒,从包办指婚变成了不舍的情缘,沐浴在爱河里,我想大声地告诉你,我爱你!”

     

        来源:雁江检察

编辑:宋萍
雁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