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政法先进 | 余刚:争当“孺子牛”,做好“暖心人!
www.yj.ziyangpeace.gov.cn 】 【 2021-03-30 11:53:11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余刚,男,生于1982年4月,大学本科学历,2004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5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资阳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科长。

  

  他兢兢业业、履职尽责,身上没有特别耀眼的光环,没有豪言壮语,却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忠诚和坚守诠释了司法行政工作人员的职责。

  

  先后被评为司法部第二批援疆先进个人、四川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个人、资阳市优秀公证员。

  

  12.jpg

  

  坚定司法姓“党”

  

  搭建党和人民的“连心桥”

  

  2008年,余刚同志通过公考成为了一名基层司法助理员,2013年担任资阳市雁城公证处科员,2018年调任至资阳市司法局,现在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工作。

  

  思想上,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从成为司法工作者的那刻起,坚定决心:“一定要干好这份工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绝不辜负组织的期望!”。多年来,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司法姓“党”,搭建好党和人民的“连心桥”。

  

  工作中,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摆在首位,积极参加单位组织的各种政治学习和教育活动,不断加强自身党性修养。自“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线以后,线上学习也成了他每天的必修课。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对于新的理论知识、业务知识,他总是自觉学习、主动提高。

  

  生活中,他待人友好,与人相处融洽。只要能够帮忙的,他就会尽量帮助他人。尊敬领导,团结同事,具有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感。

  

  “有为争有位,有位创有为”,他一直坚持这个理,那就是干事业就要有作为,就要创新,平庸的工作人人都会做,要做好一项工作,就必须要动脑筋、勤思考,一门心思放在自己的事业上。

  

  多年来,凭着这种无怨无悔的坚定和服务群众的赤诚,在平凡岗位上干出了不凡业绩。

  

  彰显公证本色

  

  当好百姓群众的“暖心人”

  

  他是一名普通工作者,身上没有特别耀眼的光环,有的只是宝贵的工作经历。回想起2013年起在雁城公证处担任公证员,感慨亦多收获亦多。

  

  在他看来,公证员就是法律法规、政策的传播者,公平正义的守护者,当事人的证明人,咨询人的指引人。为此,他敬重公证,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对于这份工作,感到更多的是责任。

  

  在从事公证办理工作期间,他们主要服务雁江区行政管辖范围内的108万居民。每接手一件公证案件,他们都要仔细核对所有人证、物证,以缜密的思维和火眼金睛识得来人来物的真假。想当事人所想,急当事人所急,为群众提供及时、高质的服务。对于当事人提供的原件、复印件材料,他们都必须要对它们的真实性一一审核;审查当事人提供的合同或协议是否真实、合法、有效,义务帮其修改甚至代书;告知当事人各种法律关系及法律后果,引导他们正确填写表格;当场询问当事人,客观、公正记录其真实意思表示。总之,“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当事人只要有需求他们就在不违反程序、原则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满足。

  

  为积累破解难题的经验,他积极参与具有重大社会意义的公证事项,参与重点工作、民生工程、老旧小区拆迁、证据保全等重大疑难公证。先后参与办理了数额巨大的政府借款合同公证,为身在海外的中国公民签属委托书办理视频保全公证,为破产企业办理证据保全公证等。

  

  上门办理公证,使他对公证工作有了立体的感知。市雁城公证处年均服务群众逾万人次,平均每个工作日超过40人次,服务群众十分广泛。每隔几天,都会有当事人因为身体不便或是需要上门办理等原因申请上门服务。有的是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有的是申请证据保全的公司企业……作为公证人员在当事人提出要求上门服务时,义不容辞。这时,他们便带上各种格式表格及文书资料到当事人住所地为其办理,竭尽全力为当事人提供方便。

  

  公证是一项法律至上的证明活动,须处之以公心;公证又是一项防患于未然的司法手段,以司法公信力为保障化矛盾纠纷于无形。做好公证工作既要有专业精神,又要有“火眼金睛”的辨别能力,还要有一颗温暖之心,很多时候他们并不只是冰冷地接触各类证件、文书,而是要推心置腹地站在申请人的角度考虑问题,真正做到感同身受。随着公证工作现实需求的不断变化,他也不断进行工作方式方法上的创新,在处理业务中主动出击、积极延伸服务,解决了群众反映的“以证换证”、办证难、提供证明困难等问题。面对众多不同文化程度的咨询人也耐心解答,受到了办证百姓的一致好评。

  

  每一个案件背后都是一份有温度的故事,这是冷冰冰的业务数字无法体现的温度,却是法律条款想要保护的温度。他时时刻刻都在提醒自己,不忘初心,做一个忠诚、公正、有温度的公证人,老百姓的“暖心人”。

  

  忠诚履职尽责

  

  甘做援疆路上的“孺子牛”

  

  一年多前,带着组织的殷殷嘱托,他告别亲人朋友,跨越千山万水,越过天山天池,来到塔里木盆地北边城市库尔勒,参加了为期一年的援疆工作,对口帮助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司法局,挂职的岗位是律师公证管理科副科长。“激情飞扬”的援疆岁月由此拉开了序幕。

  

  南疆干旱、少雨,光照长。冬天,昼夜温差大,夜晚温度降到零下二十度,刺骨的寒冷让人浑身战栗,刚来时极度不适应,鼻炎、头疼、痔疮困扰着他;春天,因为库尔勒地处塔里木盆地、塔克拉玛干沙漠地区,盆地易起风,风起沙起,漫天风沙致使皮肤干裂;夏天,酷暑难耐,沙漠中直晒温度可达70多度……由于气候环境不适应、水土不服,身体极度难受。每每觉得难熬时,他总是想到作为一名党员,身肩组织重托,岂能轻言放弃,以此激励自己。特别是在这里,他还看到局里的年轻同事们不分白天与黑夜、工作日与节假日,一心扑在工作上,那种勇于拼搏,无私奉献的工作作风真的让人敬佩。于是他也暗暗下定决心,不辜负组织期望,认认真真把工作干好,把资阳的作风、素养一一展现出来。

  

  慢慢地,他把这里当做自己的第二故乡,新的工作岗位有新的工作特点,他迅速融入集体,转变角色,主动靠前,亲力亲为。

  

  工作中首先做到主动交流互动,尊重当地干部。当地干部听说是援疆来的干部,都十分热情,敞开心扉交流。他始终注意找准定位,始终以学习的心态,与当地干部合作交流,以当地干部在艰苦的环境中无私奉献、热爱祖国的精神为动力,坚持做到不越位、不添乱。抱着磨炼自己、提高自己的思想,积极工作,在当地干部支持下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同时他也做到主动牵线搭桥,帮助当地工作。第二师地广人稀,司法行政工作底子相对较薄,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主动把内地律师公证、法治宣传好经验、好办法引入当地。

  

  职责使命就是自己工作的不竭动力,促进民族团结,保持社会稳定也是援疆工作的重要内容。在援疆工作中,他一方面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致,主动学习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一方面特别注重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自觉做到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做,千方百计为边疆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以实际行动促进民族团结。

  

  援疆期间,还有一项工作经常做:值班,全都是按照24小时值班要求,根据安排,他一项项认真落实。

  

  在新疆工作的一年,让他变得更加热爱工作和生活。同当地干部、群众结下的援疆情谊,同援疆队友结下的战友情时常在他的脑海中浮现。与当地干部共同奋斗的时光,与当地群众载歌载舞的画面,与援疆队友一起在乌鲁木齐参加政治轮训的场景……一切的一切都很特别,深深地激发了内心深处热爱边疆、热爱祖国的情怀。

  

  做好一颗钉,

  

  当好一个兵,

  

  一次援疆路,

  

  一生新疆情。

  

  他用热情、真诚、执着和坚守,践行着援疆誓言,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向组织和家乡亲人们交上了一份“走心的答卷。”

  

  争当“孺子牛”,做好“暖心人”;“走得再远,也没有忘记来时的路”;严格落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要求,矢志不渝、一心为民,造就政法铁军中合格的司法行政人,成为飘扬在司法行政工作者身边的一面旗帜。他,一直在“犇”跑。

  

  来源:资阳政法


编辑:宋萍
雁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