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平安守护 | 宋宾:特战新兵不忘初心终成“枪王”
www.yj.ziyangpeace.gov.cn 】 【 2021-03-24 11:16:24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2018年,全省特警比武长短枪射击比赛场上,时年35岁的资阳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民警宋宾以精湛的技能、快速的反应获得全省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获得了省厅和市局的表彰。从此,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枪王”,从特战新兵历练成“枪王”,这个称呼背后承载的艰辛却实之不易。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宋宾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三次,嘉奖七次,多次被评选为优秀公务员和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被省公安厅表彰为“全省优秀教官”,2019年获得全省公安十百千万培树“标兵”称号。

  

013.png


  始终牢记为民宗旨,勇担当甘奉献

  

  “不负党,不负人民”,是宋宾的座右铭。宋宾常说:“共产党员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民警察的职责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自己作为党员警察,更要加倍为人民服务”。工作中,宋宾始终坚定践行这一理念。2013年4月20日,星期六,是宋宾和家属预定拍婚纱的日子。早上八点多,宋宾结束了24小时的值班勤务正准备收拾回家,这时,四川省雅安市发生了地震。出于职业敏感性,宋宾立刻换回了警服,准备通信,抢险等装备。果不其然,没多久便接到省厅通知要资阳组织警力抗震救灾。宋宾主动请缨,成为了第一批奔赴灾区的突击队员。在路上,宋宾才给家属打了一个电话“突然接到任务要到外省出差,任务保密,我的手机会关,勿念”。对于经常的爽约,家属既生气又无奈,在一番抱怨后还是嘱咐宋宾“刚刚地震了,你们出差开车注意安全”,可是家属不曾想到,刻意说是去外省的宋宾,就是去了地震灾区。到达灾区后,宋宾和同事们没有片刻停歇,立即展开救援,因为交通不便,背着载重物资徒步往大山深处,给灾区人民分发食物,帮灾区人民抢救财物,协助医疗物质转运。在余震中,宋宾度过了一个个难以入眠的夜晚,他想的是万一有情况,第一时间起来抢险。救灾期间没法洗漱,一个个蓬头垢面,胡子拉碴像个野人。宋宾说,“我们身上脏了,但看着老百姓安全,心里就干净踏实了。”看着老百姓发自内心感谢共产党,宋宾觉得一切都值得。  


  始终聚焦备战打仗,勤磨砺当“标兵”

  

  特巡警是公安队伍里的准军事队伍,特战技能是特巡警队员的基本素质。宋宾深知特警关键要能打仗、打胜仗,时刻以“兵王”标准要求自己,严格军事训练,强化特战技能,从最初的特警新兵,到斩获全省特警比武长短枪射击桂冠,成长为警察“标兵”。但是“枪王”的问鼎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初次接触特战技能训练,宋宾已经30岁,25岁已经是特警队伍招录队员的岁数上限,而30岁的宋宾才从零开始。为训练技能备战全省比赛,宋宾在组织的安排下专门到部队集训,每日十公里越野,反复训练射击。艰苦的训练,宋宾虽然已经付出了超出常人的努力,却因为枪械故障,导致宋宾和“荣誉”失之交臂。2018年迎来第三届全省特警比武大赛,此时已经35岁的宋宾,“基本上参加这类竞技比赛的队员,也就26岁左右,我比平均岁数大近10岁,特警比武,体能是基础,岁数大体能相应会差这是客观现实,要去和他们同台竞技,大10岁,我必须的多出10倍努力才能弥补”宋宾说。宋宾每日刻苦训练,为了锻炼体能,每天负重跑步往返靶场,为了训练技能,在训练间隙其他人都在休息的时候,宋宾还在顶着烈日据枪瞄枪,每天训练结束后,宋宾都会主动申请加操。一个小插曲还让宋宾在训练营里获得了“铁人”称号。一次射击训练时,子弹头击中钢板,弹皮破碎四溅,其中一块弹皮打中宋宾的左手并且完全陷进了肌肉里。为了不耽误训练,宋宾取出一根别针,消毒后自已刺进伤口,把已经变形的弹皮挑了出来,擦去手臂上的鲜血,简单包扎好伤口,他又端起枪继续反复练习。功夫不负有心人,千锤百炼终有得。决赛场上,裁判一声令下,宋宾奔跑、取枪、射击、匍匐、起身,每一个动作的完成都浇灌着多年的付出。最终,宋宾以史上最好成绩荣获长短枪射击第一名,打破了资阳市参加全省比赛零的突破。入警十年,宋宾时刻备战训练,终成一代“枪王”。


  012.png


  始终肩负特警使命,保安全护稳定

  

  特巡警工作,多且繁杂,且时刻与危险相伴。除了日常训练、卡点值守外,配侦抓捕、突击攻坚也是特巡警工作的重要部分。2020年的一天,特巡警支队接到市局安排,配合侦查部门到异地抓捕两名嫌疑人。根据线索,嫌疑人有暴力犯罪的案底,且身上极有可能携带枪支。接到任务后,宋宾组织队员快速准备装备,第一时间朝预伏地点出发。到达目的地时已是傍晚,雨说来就来。宋宾受命负责实地勘察,雨中的小路湿滑泥泞,顾不上全身已湿透,凭借过硬的技能,他顺利完成任务,勘察结束返回城区已是晚上10点多,来不及吃饭,宋宾第一时间向领导汇报勘察情况,并召集所有民警商量确定抓捕方案。等大家都返回房间休息时,宋宾才意识到自己还没吃晚饭,只好用泡面对付,却因为太疲惫,倒在沙发上就睡着了,半夜被冷醒的时候,方便面已经泡成了泥。第二天白天,宋宾又和领导同事反复推敲抓捕方案,力求做到最好。夜里开始抓捕行动,宋宾带领队员在路边埋伏,看出有队员略显紧张,宋宾给队员打气“莫紧张,我第一个,你们跟到我,狭路相逢勇者胜,我们有防弹衣、有武器。而且我枪法好,你们懂的,没问题”。前方通报,嫌疑人进入设伏区域,随着车辆碰撞的巨响,宋宾第一时间从草丛中跳出去,以最快的时间抵近车辆,破窗、出枪、控制,一气呵成,嫌疑人束手就擒。这次行动,抓获嫌疑人两名,挡获涉案车辆一辆,查获毒品数公斤、仿制手枪一支。事后宋宾说“其实我也紧张,对方有枪啊,我还要回去和家人一起吃月饼呢。特警工作就是干这个的,紧张但是我不能说,更不能表现出来,我都紧张了,队员咋办。”

  

  因为热爱,所以选择,因为选择,所以坚持。面对工作,要求尽善尽美;面对群众,他春风化雨,用真心换真情;面对罪恶,用敬业守护平安;面对危险,他挺身在前,直面生死,用忠诚铸造警魂。热血激荡梦想,青春谱写华章,这就是宋宾,一个普通的,又杰出的,对党和人民忠诚,让党和人民放心的优秀人民警察。

  

  (陈铸 四川法治报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雁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