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
坚定文化自信 凝聚法院精神
www.yj.ziyangpeace.gov.cn 】 【 2021-01-08 16:43:41 】 【 来源:资阳中院

  坚定文化自信   凝聚法院精神

  

  雁江法院   张莹莹

  

 22.png

  

  文化是融于脊梁的无形力量,先进的文化能够在潜移默化中发挥教育、熏陶、凝聚等功能。近年来,雁江法院充分贯彻中央、上级法院关于文化建设的工作部署,结合自身实际,秉持文化自信的理念,深耕默琢,取得了干警素质提升、审判质效增强、法院形象提审的良好局面。

  

  一、工作亮点

  

  (一)以党建为中心,坚定政治文化自信

  

  一是加强党建文化阵地建设,营造浓厚氛围。建设党建文化长廊,潜移默化中引导干警筑牢思想根基。二是开展形式丰富的党建活动,强化党组织渗透力。将学习十九大精神和审判业务相结合,举办主题活动,寓学于乐,引导干警坚定党内政治文化自信。三是以党建促群团工作,增强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积极参加系统内外文体活动,充分展现雁江法院人自信向上的风貌。

  

  (二)以内修为根本,坚定司法文化自信

  

  一是根植“司法文化”,确定“对党忠诚、服务人民、厚德崇法、公正廉明”的院训,树立全院干警核心价值体系。二是弘扬“学习文化”,以打造“学习型法院”为目标,构建教、学、练、战一体化的教育培训机制;支持、鼓励干警参加各类培训、攻读在职研究生,掀起了赶、学、比、超的热潮。三是培育“学术文化”,把学术调研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连续三年荣获省法院系统学术讨论会组织工作先进奖。

  

  (三)以外宣为抓手,坚定特色文化自信

  

  第一,打造“三贤”文化墙和法治文化名人名言墙,弘扬地方特色法治文化,实现法院文化与地方文化的同频共振;第二,精心管理雁江法院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充分展现雁江法院工作日常和荣誉成绩。第三,与地方网媒、纸媒深入合作,推送工作简报,扩大影响力。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完善法院环境文化建设,打造特色法治雁江宣传基地

  

  第一,以诉讼服务中心为核心,升级公共区域“文化长廊”、“文化墙”打造;第二,基本建成院史荣誉室,通过院史的挖掘,让老干警追根溯源、忆苦思甜,让青年干警回望过去、畅想未来,激发全体干警的集体荣誉感和归属感。第三,继续深耕微博、微信公众号管理,深化与当地纸媒、网媒的合作,全方位展示雁江法院形象,传播法治正能量,争取建成特色法治雁江宣传基地。

  

  (二)进一步强化观念文化建设,成为优秀人才培养输送摇篮

  

  坚持以人为本,以党建为中心,建成一支思想纯正、能打胜仗、活力无限的队伍。第一,继续充分发挥机关党委的组织领导作用,尤其注重青年党员的教育培养,以青工委为阵地堡垒,充分激发青年干警干事、创业的热忱。第二,建立激励机制,鼓励、引导干警积极参与调研、文艺作品的创作。三、充分发挥工会职能,关心关爱干警身心健康。

  

  (三)进一步深化法院行为文化建设,塑造公正为民务实形象

  

  第一,着力司法礼仪培养,对全院干警仪容仪表、礼貌用语、基本礼节等进行培训。第二,加强窗口建设,切实落实首问负责、服务承诺、文明接待等制度。第三,组织开展优秀庭审观摩、优秀裁判文书传阅等形式的业务技能培训,引导干警让优秀成为习惯,向优秀靠拢的良好氛围。

  

  (四)进一步细化法院制度文化建设,构建廉洁阳光司法体系

  

  强化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始终坚持对干警严管才是厚爱的理念,建立常态化监督机制。梳理本院制度,及时修正不合理的制度设计,增强干警认同感,激发干警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自律性。


编辑:宋萍
雁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