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
资阳法院第十四期法官汇谈主旨发言
——浅谈资阳中院机关文化建设工作
www.yj.ziyangpeace.gov.cn 】 【 2021-01-08 16:39:44 】 【 来源: 资阳中院

  近期,资阳法院以法官汇谈的形式组织开展了全市法院宣传文化工作专题研讨,现选萃五位主旨发言人在会上的发言材料,供大家参考。

  

  浅谈资阳中院机关文化建设工作

  

  王阳

  

  10.png

  

  资阳中院着眼于文化建设“法的内涵、院的特色、文的品位、化的功能”,逐步完善法院文化阵地和基础设施,不断丰富文化活动和载体,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

  

  一、机关文化建设工作的具体举措

  

  (一)夯实工作基础。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院机关文化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专题研究文化建设工作,制定全市法院文化建设工作三年规划。二是加强阵地建设。完成院机关一楼大厅文化氛围营造工作,有序推进机关走廊文化建设,将文化建设与法院党建、队建、廉洁司法、审判业务等有机结合,此项工作将于今年年底全面完成;精心打造健身房、网球场、篮球场等文体活动场所,丰富干警业余生活内容,满足干警的精神文化需求。

  

  (二)拓宽活动载体。一是树立奋进的法院精神。提炼资阳法院精神为“资以秉正 阳光惟民”,资阳中院院训为“忠诚 博学 公廉 为民”,充分彰显了资阳法院的地域特色和人文内涵,有效发挥法院文化鲜明导向,凝心聚力的重要作用。二是培育文明的机关风尚。成立“蒲公英青年党员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法治进社区、“党员义工日”、无偿献血、精准扶贫、爱心捐款等志愿活动,与“法治共建”单位马鞍九义校合作开展上法制课、模拟法庭等活动,引导干警争当志愿服务活动的排头兵、领头雁。三是开展丰富的文体活动。持续抓好每周一次的网球、瑜伽训练,积极组织干警参与市级部门演讲比赛、排球赛、羽毛赛等,拓展文体活动形式和范围。院工会每年组织开展迎新春职工运动会,增进干警凝聚力。

  

  (三)强化品牌建设。一是“普通话推广”提升文化品位。在全市法院全面推广普通话,将普通话作为基本的工作和服务用语,市中院庭审直播普通话使用率达100%。二是两项活动亮化“书香”品牌。把“图书漂流”活动作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以图书漂流形式推动“书香法院”建设。认真打造“法槌之音”朗读品牌,坚持每天下午14:40在院广播站推送干警优秀朗读作品,在院机关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三是三项工程塑造“人才”品牌。依托院校合作开展法官专业化培养;举办“资阳法苑讲堂”,开展教育培训;围绕“共享交流”开设“法官汇谈”,组织干警聚焦主题通过座谈形式进行深度交流。

  

  二、当前文化建设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困难

  

  (一)法院文化建设认识上存在片面性,缺乏法院自身的特色亮点。

  

  (二)法院文化建设形式上存在表面化,法院文化建设“有形无实”。

  

  (三)法院文化建设实施上存在个体化,审判业务部门参与度低,难以凝聚抓文化建设的合力。

  

  三、意见建议

  

  (一)法院文化建设应与审判工作一体化发展。紧密结合审判工作的重点、难点、热点抓牢文化建设,注重突出法院干警的主体地位,逐渐完善现有的培训体系、构建对文化建设的考评机制,在加强文化建设的制度约束的同时发挥考核结果的激励导向作用,努力开创全员参与、人人提升的良好局面。

  

  (二)法院文化建设应注重创新特色鲜明的文化氛围。创新文化活动形式,在书画摄影、文艺汇演等常见活动形式的基础上,可通过拍摄微视频、微电影、开展拓展训练等,展现法院活泼的人文气息。强化活动阵地建设,全力完善“文化四室”,激发干警集体荣誉感和归属感,有效发挥文化的引领和浸润作用。

  

  (三)法院文化建设应实现多元文化结合。立足于法治文化建设,既注重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弘扬和创新,也要深挖地方文化,充分吸收现代司法理念,汲取先进法院文化精髓,不断寻找和确立自己的方向、坐标与路径,从而形成具有独具特色的法院文化。

  

  (四)法院文化建设应强化行为文化建设。法院行为文化具有鲜明的司法职业特征,要培养干警文明的司法礼仪,引导干警养成符合司法身份、职业特点的职业习惯,强化自我约束,重视文化内涵的提升,树立良好司法形象,努力推动物质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的有机统一。


编辑:宋萍
雁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