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案侦说法 >
套牌出租车司机的调包计
www.yj.ziyangpeace.gov.cn 】 【 2021-07-07 17:47:5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套牌出租车司机杨某某偶然从“前辈”那里得知,拉客之余还可以通过调包乘客手机的方式赚取“外快”。为了赚快钱,他买来“前辈”的全套设备依样画葫芦,在一个月内接连作案11起,涉案金额达3万余元……最终,杨某某因犯盗窃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年7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


  酒后打车手机被调包


  2020年8月27日0时许,成都市成华区双林路339路段灯火通明,车辆川流不息。这里是成都市著名的商圈之一,大量的出租车在这里等候乘客。


  王某从该商圈内的一家酒吧走出来,与玩伴道别后,径直上了一辆停靠在路边的出租车。“去二十四城。”王某熟练地拉开车门坐到了副驾位置上。“美女,实在对不起呀!我这是第一个星期跑出租,还不熟悉路。你看嘛,我手机又没电了,用你的手机导下航行不?”司机杨某某打量了一下这名带有几分酒气的年轻女乘客后,提出了一个要求。


  “好嘛。我把导航导起,你拿去看嘛。”王某觉得这个要求并无不当,毫不犹豫地将自己的iphone11手机递给了旁边的司机。很快,这辆出租车驶离了热闹的339商圈,来到了相对僻静的锦兴路。突然,一股刺鼻的天然气味道弥漫了整个车厢。王某还没来得及询问,只见杨某某已经将车停在了路边:“我车的天然气泄漏了,有危险,快下车,我不收你钱。”说罢,他快速将正在导航的手机递还到王某手中并将其往外推。王某顿时惊出一身冷汗,什么也没问就急忙跳下了车。


  惊魂未定的王某下车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向朋友求助,然而这时的她却傻了眼——自己手里拿着的竟然是一部iphone11的模型机。直到这时,她才慢慢回过神来:“我的手机被掉包了。”幸运的是,就在王某不知所措之时,两名便衣民警叫住了她。民警在现场展开询问,王某陈述了自己的被骗经过。


  而另一边,犯罪嫌疑人杨某某得手后,立马回到339商圈准备再次作案。但令他始料不及的是,这次他等来的不是乘客,而是已经在此守候多时的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区分局民警。


  为挣快钱向“前辈”“取经”


  挡获犯罪嫌疑人杨某某后,民警从其身上搜出了王某被盗的iphone11手机。经过对其所驾出租车的勘验检查,民警从驾驶室左前门里查获了17部型号各异的iphone手机,在驾驶室座位下查获了一个装有白色阀门的便携气瓶(经检测,内有甲烷气体),从后备箱内查获了32张伪造的机动车号牌。


  犯罪嫌疑人杨某某对调包王某手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杨某某交代,他先以导航为由骗得王某的手机,然后在行驶途中偷偷打开驾驶室座位下装有甲烷气体的便携气瓶,告诉王某天然气泄漏了,最后趁王某慌乱之际,他迅速从驾驶室左前门里的手机模型中摸出同款手机进行调换。除了这次之外,他还供述了自己用同样手法多次作案的犯罪事实。


  犯罪嫌疑人杨某某交代称,他本是一名套牌出租车司机,但是在2018年、2019年多次受到公安交管部门的查处,被行政拘留不说,还被多次处以2000元至5000元不等的罚款。“为了挣快钱,我只有多搞点手机来增加收入。”杨某某交代说。


  对于如何想到这种作案手段,杨某某交代称是向同行“前辈”“取经”。2020年8月初,他在和同行“前辈”的一次闲聊中,意外得知拉客之余还可以掉包乘客的手机挣取“外快”。“当时别人给我说,我们是套牌车,就算乘客回过神来去报案,公安也查不到。我觉得有道理,而且想到骗一部手机可能比我跑几天都挣得多,我就抱着侥幸的心理准备试一试。”之后,杨某某主动向对方请教,了解了作案手法,“那个前辈正好不想开了,我就提出花9500元钱把全套工具(手机模型、便携气瓶、伪造车牌)和他的车都买下来。”


  关于如何选择作案目标,杨某某说,为了防止对方发现,他只会挑那些喝了酒不太清醒的乘客下手,并且由于他只有iphone手机的模型机,所以他选择的作案目标只能是使用iphone手机的人。


  连日追踪锁定证据链


  不过,让杨某某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办案民警是如何锁定他的呢?要知道,他手里有32张伪造的号牌,小心谨慎的他每次作案都特意使用了不同的车牌。


  原来,早在2020年8月7日第一名受害人刘某报案时,针对犯罪嫌疑人杨某某的侦查工作就已经展开了。当时,受害人刘某向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区分局营门口派出所报案,称其从339商圈打车离开,中途将自己的iphone手机拿给司机导航用,可是后来司机却以天然气泄漏为由让其下车并趁乱调包了手机。


  接到报案后,民警立即对嫌疑车辆出入中心现场的情况展开追踪,调取了案发现场周边的“天网”及社会监控。经过对监控视频的反复查看,民警发现了嫌疑车辆的落脚点——成都市锦江区银木街某小区。民警随即赶往上述地址查找作案车辆。通过监控视频固定的特征,办案民警推断出该小区路边停靠的一辆出租车具有重大作案嫌疑。接下来的时间里,民警又继续开展侦查,摸清了该嫌疑车辆的作案时间和作案地点,掌握了其作案规律。2020年8月27日,民警认为时机已经成熟,决定兵分两路展开收网行动,一路在339商圈伺机抓捕犯罪嫌疑人,另一路跟踪作案车辆找寻其他被害人,最终将犯罪嫌疑人杨某某抓获归案。


  经过办案民警整理核对,犯罪嫌疑人杨某某累计作案11起,涉案金额35810元。之后,公安机关以杨某某涉嫌诈骗罪,提请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但是,在罪名认定上,成都市金牛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周振威有不同看法。周振威认为,被害人只是把手机借给犯罪嫌疑人导航使用,不属于处分财产;犯罪嫌疑人虽然虚构了事实,但只是盗窃过程中的一种手段;犯罪嫌疑人最终是利用调包的方式以假乱真取得财物的,而非被害人陷入错误认识而自愿处分财物。因此,犯罪嫌疑人仍然是通过秘密手段窃取他人财物,应认定为盗窃罪。随后,检察机关以杨某某涉嫌盗窃罪对其批准逮捕、提起公诉。


  今年3月15日,成都市金牛区法院一审认定杨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多次秘密窃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构成盗窃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年7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


  杨某某不服一审判决,以量刑过重、自己犯诈骗罪为由提出上诉。最终,成都中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毛静妮 杨沁怡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赵诗柯


编辑:宋萍
雁江长安网版权所有